百潤股份扭虧背後:RIO母公司業績承諾兩年未完成

  百潤股份“扭虧”背後:RIO母公司業績承諾兩年未完成

  每經記者 吳凡 陳祺欣 每經編輯 任芷霓

  作為國內預調雞尾酒的龍頭企業,百潤股份(002568,SZ)於近日披露的2017年年報显示,其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83億元,實現扭虧為盈。

  百潤股份稱,實現較好的業績增長,主要系香精香料業務和預調雞尾酒業務的收入較上年度均有良好增長。

  其中,百潤股份的預調雞尾酒業務主體為上海巴克斯酒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巴克斯酒業)。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報告期內巴克斯酒業實現了1.38億元盈利,但是該業績距離其被收購之初許下的業績承諾,依舊相差甚遠。

  銷售人員銳減

  百潤股份2017年年報显示,預調雞尾酒板塊(含氣泡業務)在主營業務中收入佔比87.81%,實現營收10.29億元,記者注意到,百潤股份報告期內新推出的含氣泡水業務尚未對公司做出業績貢獻,換句話說,預調雞尾酒業務是拉動公司業績的核心。

  2017年,巴克斯酒業實現營業收入10.35億元,同比增長27.09%,實現凈利潤1.38億元,同比扭虧為盈。同時,百潤股份也實現了扭虧為盈,除了預調雞尾酒行業較2016年出現好轉等因素外,報告期內的銷售費用降低也是一大原因。

  實際上,此前百潤股份就曾因在廣告營銷上花費較多的資金被外界所詬病。在預調雞尾酒市場火爆的2015年,百潤股份的總營收達到23.5億元,業績達到了上市以來的頂峰;同時,百潤股份2015年的銷售費達到了9.22億元,該費用較上年同比增加了150.05%。公司稱,主要是加大對廣告費和銷售團隊建設的投入所致。

  此外,在業績虧損的2016年,百潤股份也提及,銷售費用仍保持在較高水平,對巴克斯酒業業績,以及2016年百潤股份的凈利潤影響較大。而在2017年,百潤股份的銷售費用已經降至4.37億元,同比下降41.03%。

  值得注意的是,百潤股份稱,銷售費用同比下降除了因報告期廣告費以及市場活動費用投入減少外,職工的薪酬也進行了縮減。具體從“銷售費用”項目下看,報告期內廣告費用本期發生額為1.27億元,上期則是2.47億元;職工薪酬本期發生額為1.38億元,上期有2.17億元。

  此外,另一個發生變化的則是百潤股份的員工人數,2015~2017年,百潤股份的員工總人數分別處於3802、1720以及1426人的遞減趨勢,這其中,發生變化最大的就是百潤股份的銷售人員。

  記者了解到,2015年,百潤股份的共有在冊員工3802人,其中銷售人員就佔到了其中的85%,達到3231人。而在2017年報告期內,公司的銷售人員已經較2015年削減了四成,只剩下801人。

  針對上述情況,3月15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電話聯繫了百潤股份,並按要求向公司發送了採訪函,此後對方回復稱,領導忙,無法回復記者所提的相關問題。3月19日,記者趕赴百潤股份實地,在表明來意后,公司內部人員電話向記者表示,無法接受媒體採訪。

  業績承諾未完成

  在百潤股份收購巴克斯酒業時,上市公司已經將後者稱為預調雞尾酒行業的龍頭企業,此前依靠着大規模的影視劇植入、廣告投放等方式,巴克斯酒業旗下的銳澳品牌被外界熟知。

  數據也可以看出,在被百潤股份2014年斥巨資收購前,巴克斯酒業的業績已經出現了高速的增長。

  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公司營業收入從5880.71萬元增長逾2倍,達到1.86億元,然後又近乎翻倍,達到3.65億元。而在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方面,從2012年的499.63萬元增長3倍達到2021.15萬元,再增長4倍達到1.10億元。

  此外,在巴克斯酒業看來,預調雞尾酒市場預計將會持續高速增長,至2020年銷售量預計可能達到1.5億箱以上,銷售金額預計可能達到百億元級別。

  在此背景下,在百潤股份於2014年作價近50億元收購巴克斯酒業時,巴克斯酒業做出的業績承諾則是一年比一年高,2014~2017年,巴克斯酒業扣非凈利潤要分別達到2.22億元、3.83億元、5.44億元和7.06億元。

  2014年和2015年,巴克斯酒業超額完成了業績承諾。尤其在2015年,記者注意到,當年上市公司預調雞尾酒業務實現的營收佔到了百潤股份總營收的94.14%,而作為國內香精香料行業的首個上市公司,百潤股份此前的核心產品食品香精,占營收的總比重僅達到5.80%。

  業績“狂歡”的背後實則隱藏着危機。從2015年第三季度起,百潤股份營收就出現大幅下滑,當年第四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負2億元。

  而在2016年,百潤股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則是出現了上市后的首次虧損,虧損額為1.47億元,同比下滑129.39%,外界也因此質疑,預調雞尾酒市場是否是“曇花一現”?

  由此所產生的影響是,前兩年超額完成業績承諾的巴克斯酒業,該年實現的扣非后凈利潤為負2.3億元,遠未達到其承諾的2016年實現5.44億元扣非后凈利的標準。

  此外,2017年年報显示,巴克斯酒業實現了1.38億元的“扭虧為盈”,但是該業績距離其被收購之初許下的業績承諾,依舊相差甚遠。換言之,巴克斯酒業連續兩年未能實現業績承諾。

責任編輯:李堅 SF163

推薦閱讀: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