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關注数字經濟徵稅外溢

  朱光耀出席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布宜諾斯艾利斯系列會議

  2018年3月21日 來源:國際經濟關係司

  3月19-20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本次會議是阿根廷擔任2018年G20主席國后舉辦的首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主要討論了全球經濟形勢、未來的工作、基礎設施、金融監管、國際金融架構、國際稅收和反恐融資等議題,並發表了公報。會前還舉行了G20財政和央行副手會議。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出席上述會議併發言。

  在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和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時,朱光耀表示,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來,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根本改觀,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中國的快速發展首先惠及億萬中國人民,極大提高了民眾生活質量和水平,與此同時為全球減貧和經濟增長做出了重大的實質性貢獻。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七十,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開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於開放之中。中國政府將結合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機,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措施。當前,全球經濟仍存在眾多不確定性和風險,G20應繼續團結一致、密切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責。中國願與其他G20成員一道,協調推進結構性改革,促進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在討論國際稅收合作時,朱光耀表示,近年來G20在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稅收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務實成果,這是G20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得益於經合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的貢獻。當前数字經濟蓬勃發展,這是創新的成果,数字經濟的發展反過來又促進了生產率的提升,增加了經濟增長動力。與此同時,数字經濟發展也給稅收征管、反洗錢等領域帶來新挑戰。G20各國應堅持稅收中性原則,更好地促進經濟新模式的發展。中方讚賞OECD就数字經濟徵稅出台中期報告。各方需要關注数字經濟徵稅單邊短期措施的外溢效應,以及可能對現行國際稅收規則造成的影響,避免因短期稅收利益阻礙創新及数字經濟的長遠發展。G20應繼續加強協調,於2020年就数字經濟徵稅長期解決方案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李彥麗

推薦閱讀: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