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嚴打“走後門”腐敗現象 促進招聘公平

  韓國政府8日向外界通報,在近期調查中發現143起公共部門不公正招聘的案例,已着手對涉案官員加以懲處。此外,還有數十起案例情形更嚴重,需警方介入。

  韓國《中央日報》9日援引韓國政府公布的數據報道,韓國政府近期對公共部門招聘環節展開排查,共查出2234起違規案例。其中,143起案例屬於較為嚴重,韓國政府正對涉案官員進行懲處;另有44起案例更為惡劣,政府部門已將這些案件移交給執法部門繼續調查。

  本次調查10月16日開始,11月30日終止,主要調查275個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2013年至2017年期間的招聘流程是否存在“走後門”等腐敗現象。

  調查發現,每逢招聘時節,一些公共部門主管官員就給負責人事招聘的下級官員“打招呼”,以便讓自己的親友可以順利被錄用。而在另一些案例中,負責人事招聘的官員乾脆偽造應聘文件,以便幫助某些人謀得職位。

  在此次查出的2234起違規案例中,有527起案例中的招聘委員會成員缺乏相應資質;446起招聘案例竟然壓根就沒公布招聘標準,從而留下舞弊空間;227起案例中存在無視招聘標準的情形。

  韓國企劃財政部官員金容鎮(音譯)在首都首爾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公共部門招聘環節的腐敗亂象不利於健康競爭,嚴重妨礙了韓國社會成為一個公正的社會”,因此韓國政府將加強監管,促進公正招聘,保護青年人的求職积極性。

  據《中央日報》介紹,韓國政府正展開兩項獨立的招聘流程審計,分別針對824家國家運行的機構和272家國家出資的機構。兩項審計均計劃於2017年年底完成。

  近來,韓國媒體曝光一系列違規招聘的案件,引起公眾關注。其中一樁大案牽涉韓國知名賭場運營商江原樂園公司。該公司的一項內部審計显示,2012年至2013年招聘的518名員工中,多達493人是靠“走後門”才被錄用。

  今年11月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國會演講時說,必須消除招聘環節的腐敗現象、嚴懲相關責任人。

  近年來,韓國民眾日益關注腐敗話題。2016年,時任總統朴槿惠曝出“親信干政門”,其好友崔順實之女憑藉特殊關係“走後門”進入名校梨花女子大學,引發公眾憤慨。此案持續發酵,不斷曝出更多政府黑幕,例如韓國情報機構涉嫌每月向朴槿惠“進貢”,而另一名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時期的可疑案件近來也進入公眾視野。(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