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00700)年度股東應占溢利大增74%至715.1億元 手游仍是營收主要驅動力

公告
2018年3月21日 17:10:30 查看PDF原文

智通財經APP訊,騰訊控股(00700)發布2017年度業績,收入同比增長56%至2377.6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毛利同比增長38%至1169.25億元;股東應占溢利同比增長74%至715.1億元;每股收益7.598元,擬派末期息每股0.88港元。

據悉,智能手機遊戲及個人電腦遊戲、支付相關服務、数字內容訂購及銷售與社交及視頻廣告是整體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其中,集團增值服務業務年度收入同比增長43%至1540億元。網絡遊戲收入增長38%至978.83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受智能手機遊戲(包括《王者榮耀》等現有遊戲以及《魂斗羅:歸來》、《龍之谷》與《經典版天龍手游》等新遊戲)收入的增長所推動。社交網絡收入增長52%至561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受直播、訂購視頻流媒體及訂購音樂流媒體等数字內容服務與遊戲內虛擬道具銷售所推動。

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收入同比增長13%至約128億元,主要受益於《地下城與勇士》及《英雄聯盟》的增長。活躍用戶數因用戶向移動終端整體轉移而下滑,而收入則受到2017年第四季虛擬道具銷售推廣活動減少的影響。

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同比增長59%至約169億元。活躍用戶數保持穩健,而ARPU環比下降。公司為射擊類遊戲《穿越火線手游》推出生存模式,大大擴展了用戶基礎,但並未立即商業化。

集團網絡廣告業務年度收入同比增長50%至404.39億元。媒體廣告收入增長30%至148.29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反映來自騰訊視頻(視頻流媒體服務)的流量及收入增加。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增長65%至256.10億元。該項增長主要受微信、其他移動端應用以及廣告聯盟產生的廣告收入增長所推動。

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賬戶達9.886億,同比增長11.2%。春節后,合併月活躍賬戶超過10億。騰訊優化了微信用戶界面以更能突出显示小程序。2017年年底推出的小遊戲已在用戶中贏得廣泛關注並快速普及。於2018年1月,已推出58萬個小程序,日活躍賬戶超過1.7億。

QQ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同比上升1.7%至6.830億,包括個人電腦及移動端在內的最高同時在線賬戶同比增長11.1%至2.708億。年齡為21歲或以下用戶的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同比增長,並且彼等的每個用戶使用時間亦增加,表明QQ在年輕用戶中有較高黏度。

此外,收費增值服務註冊賬戶同比增長22%至1.35億,主要受視頻及音樂流媒體服務帶動。騰訊視頻按移動日活躍賬戶及付費訂購量計成為中國領先的網絡視頻平台。移動視頻日活躍賬戶同比增長44%至2017年第四季的1.37億,而訂購用戶數同比增長121%至2017年底的5600萬。憑藉多元化的內容策略和行之有效的營運專長,截至2018年2月底,視頻訂購用戶進一步增至約6260萬。

值得注意的是,閱文集團及騰訊遊戲旗下的版權組合為公司將優質內容改編成視頻提供了豐富資源。公司亦積累了獨家內容儲備,包括電視連續劇、電影、綜藝節目、動畫、紀錄片及音樂節目。集團致力投資於優質內容,以鞏固作為中國最大、發展最迅速的網絡視頻平台的地位。網絡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9%。

就媒體廣告而言,視頻收入因熱門視頻內容(如自製王者榮耀主題綜藝節目《王者出擊》及精選劇集)而繼續呈現強勁增長。

2018年, 公司將採取更進取的投資策略,以增強在網絡視頻、支付相關服務、雲服務及人工智能技術與智慧零售等領域的長期競爭優勢。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