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各自優勢 提升監管合力

  上期所與11家證監局簽訂監管協作備忘錄

  12月11日,上期所與11家證監局在上海簽訂監管協作備忘錄。

  出席此次簽訂儀式的各方代表有:上期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姜岩,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恭弘=叶 恭弘春和;河北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閆勇,黨委委員、副局長陳竹華;上海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嚴伯進;湖北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李秉恆;大連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於海聯,黨委委員、副局長張良;天津證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修祥;吉林證監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陳和森;黑龍江證監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王登勇;安徽證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文生;河南證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董文媛;廣西證監局巡視員吳秋波;四川證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蔡英。

  姜岩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監管協作備忘錄的簽訂,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全國證券期貨監管系統年中監管工作座談會精神和證監會黨委有關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將推動交易所與證監會派出機構的監管合作上升到新的層面。

  姜岩說,即將過去的2017年,上期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國證監會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新一屆黨委班子的帶領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作風建設提升,防控市場風險,服務實體經濟,開創了市場發展的新局面。一是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政治生態和黨風廉政建設;二是嚴字當頭,穩字為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市場;三是補短板強弱項,踐行服務國家戰略、引領行業發展的宗旨;四是強技術抓研究,夯實市場發展根基;五是促服務重投教,優化市場發展環境。

  姜岩表示,上期所將持續深化落實監管協作機制,在期貨市場“五位一體”監管框架下與各家派出機構開展深度合作,更好履行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將交易所的自律監管與證監局的行政監管有效對接,切實提高監管效能,防控市場風險。上期所也將及時總結經驗,逐步與證監會其他轄區的派出機構進一步鞏固監管協作關係,切實將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要求落實到位。

  嚴伯進表示,“監管協作備忘錄的簽訂,是我們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舉措,加強了證監會派出機構與交易所的溝通交流,統一了思想,增強了我們的使命擔當,體現了證監會黨委的高瞻遠矚。面對防範金融風險、增強金融服務實體能力的要求,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體系建設、加強技術手段、加強幹部素質、加強監管協作。”

  李秉恆表示,湖北證監局與上期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在課題研究、宣傳培訓、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此次監管協作備忘錄的簽訂,標志著湖北證監局與上期所將在機構監管、投資者保護、稽查執法、市場培育等領域展開更為深入的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提升監管合力,更好地發揮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

  按照監管協作備忘錄的要求,上期所與11家證監局旨在加強市場及監管信息溝通,完善聯合調查、檢查機制,進一步增強市場監察、投資者教育培訓等方面的交流協作,發揮各自優勢,提升監管合力。

推薦閱讀: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