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指重上29000點 南下資金助推港股再創新高

  從28000點到29000點,恆指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昨日在隔夜美股創出新高的氛圍下,港股本周第3次創出近十年歷史新高,收盤穩穩站在29000點的整數關口之上。與此同時,借道互聯互通南向渠道的內地資金持續凈流入港股,昨日南向渠道合計凈買入42億港元,創下南向資金凈流入額的逾8個月新高。

  中資保險股表現強勢

  隔夜美股三大指數均創出收市新高,受此鼓舞,恒生指數昨日高開0.28%,盤中在煤炭股、中資保險股、新能源電池等板塊的帶動下,恆指持續走強。截至收盤,恒生指數報29136.57點,漲幅0.79%,國企指數報11744.54點,漲幅1.45%。主板成交量達1144.67億港元。

  盤面上,沉寂多日的煤炭板塊成為領漲火車頭,中資保險股也保持一定強勢。新華保險H股、中國人保、中國平安H股、中國太保H股和中國太平等均漲逾3%。

  科技網絡板塊亦有強勁表現,其中騰訊控股上漲了0.57%,瑞聲科技上漲2.39%,丘鈦科技舜宇光學科技分別上漲近10%和7%。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記者發稿,美元兌港元匯率報7.7986,較上一交易日有所回落。目前港匯離強方兌換保證水平7.75尚有一段距離,但從近一段時間的走勢來看,港匯一直在向7.75靠近,显示有資金在持續流入香港。

  內地資金加速進場

  另一方面,已持續凈流入24個月的互聯互通南向資金,連日來有加速進場趨勢。

  本周以來,港股通每日凈買入額均在30億港元以上水平,較前期穩步增加。昨日,滬市和深市的港股通(以下統稱港股通)合計凈買入42.86億港元,這一凈買入額創下了自2017年2月22日以來的新高。至此,本周借道互聯互通買入港股的內地資金合計達150億港元。

  全周來看,以登上成交活躍榜的數據計,工商銀行H股、融創中國、半導體股中芯國際、騰訊控股和中興通訊在4個交易日里均有上榜,前4隻個股還同時出現在深市和滬市的港股通成交活躍榜單上。從凈買入額來看,騰訊控股以23億港元的累計凈買入額位居第一,工商銀行H股和中芯國際的累計凈買入額分別為13億和4億港元。

  若單看昨日的成交情況,除了前述個股繼續呈現凈買入之外,華能國際電力股份、中國平安H股、建行H股和豐盛控股也均獲凈買入逾1億港元。

  港股緣何迭創新高

  在部分機構人士來看,港股迭創新高是意料之內的事。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香港經濟增速放緩的同時,凈增長結構變好了,這些好的轉變也會反映到股市上來,雖然港股已經漲了很多,但在盈利持續增長、估值仍不是很貴、流動性繼續充足的情況下,預計港股還會有新高。

  瑞信中國A股首席策略師陳李也表示,除了企業盈利表現強勁、市場估值相對較低之外,當前全球投資者對於全球經濟增長有一個比較好的預期,全球經濟正處在一個緩慢復蘇過程中,投資者比較願意配置一些受益於復蘇及企業業績彈性更大的新興市場股票。另外,從貨幣角度來看,近兩年來主要貨幣都對美元相對升值了,這也有助於新興市場的表現。

  整體來看,機構對於港股後市的看法還是相對樂觀的,但也有機構人士稱需保留一份謹慎。瑞信中國宏觀研究主管陳昌華表示,一些估值比較高的股票明年可能面臨“如何消化今年的超額增速”等問題。興業證券張憶東也表示,中長期看好港股走強,不過,短期來看,在三季報的利多兌現之後,四季度後期獲利盤或有回吐壓力,從而帶來行情震蕩。

(責任編輯:DF353)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