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天化正式進入重整程序 通過債轉股化解債務風

  證券時報記者 唐強

  四川又將有一家地方國有上市公司進入重整程序。12月14日,瀘天化(000912)發布公告,已經接到瀘州中院受理公司進入重整的民事裁定書,該公司將正式進入重整程序。不過,目前法院尚未指定管理人,相關重整細節工作尚需在管理人選定之後開展。

  而同樣的,通過破產重整等一系列運作,\*ST川化將於12月18日恢復上市。

  銀行負債近60億

  回顧歷史,瀘天化是國內老牌大型化肥、化工產品生產商,該公司在1999年正式登陸深交所,是當時國有企業上市的典型。

  近幾年來,受國內宏觀經濟下滑、國內煤炭、天然氣產品供應等諸多因素影響,瀘天化在2016年虧損近7億元,其資產負債率居高不下,時有資不抵債的風險。

  2017年以來,隨着化肥行業供給側改革的推進以及日趨嚴格的環保監管也加快了行業產能淘汰的力度,提升了行業的進入壁壘。

  與2016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國化肥行業整體盈利出現大幅好轉,化肥行業呈現出底部復蘇跡象。

  從2017年中報及三季報披露來看,瀘天化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減虧,但由於總體債務負擔沉重,2017年內仍很難實現盈利。

  目前,瀘天化整體銀行負債接近60億,佔總負債超過90%,每年需要支付大量的財務費用。若銀行的債務不能解決,瀘天化主業可能難以支撐業績的增長,反而會被財務費用吞噬大量的經營利潤,企業連續兩年虧損,面臨退市風險。

  面對內憂外患的嚴峻形勢,瀘天化自2016年12月與銀行一道啟動重大資產重組,希望通過資產重組與債轉股結合方式解決債務問題,但最終受制於各方面因素而在2017年4月份失敗而終止。

  2017年6月5日,瀘天化被債權人提請破產重整申請,直至12月13日法院裁定受理申請。 據公告披露, 瀘天化控股股東瀘天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已被法院裁定進入重整程序,其全資子公司寧夏和寧化學有限公司已被申請重整。瀘天化方面認為,其整個體系的資產、負債及股權結構可能面臨全清理和調整,債務問題可能得到全面解決。

  期待重整拯救公司

  實際上,重整與大眾理解的傳統“破產清算”並不相同,甚至可以說有質的區別。有業內人士對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重整的目標是挽救企業,通過對公司資產負債的重新平衡來避免破產清算。

  近期,即將恢復上市的*ST川化,就是破產重整實現企業“起死回生”的典型案例。近年來,隨着國內氮肥產能的急速增長、國家政策調控以及自身裝置老化、生產成本過高等因素的影響,該公司2013、2014、2015年連續三個年度連續虧損,生產經營陷入巨大困境且嚴重資不抵債,其股票自2016年5月10日起被深交所暫停上市。

  面對嚴峻債務危機和退市危機,債權人於2016年2月15日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成都中院)提出對*ST川化司法重整的申請;同年3月,法院受理重整申請,*ST川化進入重整程序;2016年12月底,成都中院裁定確認*ST川化重整計劃執行完畢,終止管理人監督職責,終結*ST川化破產程序。

  通過重整,*ST川化的不良資產得到剝離,資產結構得到改善。截至2016年末,*ST川化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凈利潤較重整前大幅增長,凈資產轉正。最終,*ST川化於今年12月8日收到深交所下發的《恢復上市決定》,其股票自12月18日起恢復上市。

  另據熟悉破產重組的相關人士透露,截至到2017年11月,全國已經有51家上市公司實施重整,包括重慶鋼鐵、舜天船舶、長航鳳凰等大型央企國企單位。最近的一家就是重慶鋼鐵,重慶鋼鐵的重整計劃已經獲得批准,目前正在實施階段,預計年內將全部完成。

  目前,瀘天化是繼重慶鋼鐵之後,2017年第二家進入重整的國有上市公司。如果瀘天化能夠把重整制度合理使用,結合做些資產重組,或者與銀行實施債轉股,對於改變瀘天化的資產負債結構將極為有利。上述人士指出,瀘天化在12月份才進入重整程序,預計年內完成重整計劃的可能性較小;從破產法角度來講,瀘天化重整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較為可能。

推薦閱讀: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