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招募校長合伙人年薪達百萬

  揭秘萬科教育版圖: 校長成“合伙人”年薪百萬

  本報記者 張曉玲 實習生 盧靖陽 深圳報道

  周一到周五放學后,一年級的小末回到萬科小區里的四點半學堂,溫習功課,等家人下班來接;寒假,小末媽媽打算送他去萬科松花湖學滑雪;將來,小末想上萬科梅沙書院。

  不知不覺,萬科的教育已經覆蓋了上海、深圳等地的多個社區。在萬科的城市配套服務體系和美好生活場景中,教育是關鍵一環。

  2015年創辦梅沙書院前後,萬科教育已衍生出全日制學校、教育營地、梅沙科技、教育公益基金會等多個板塊,萬科不僅涉足了傳統的全日制教育,還開創性地發展了國內的營地教育。

  一個完整的教育生態,包括學校、學生、家長、教育機構等各個群體。萬科的願景,不僅在於從單純的學校承建方,變成義務教育到素質教育產品的供應方,還要成長為具備輸出能力的教育品牌,構建教育產業生態和平台式社區。

  不過,對於有着萬億願景、意圖將各業務分拆上市的萬科來說,教育並不是可以快速盈利的板塊,而是在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下的戰略行動。

  目前在萬科業務體系中,教育仍被歸為摸索業務。中信證券指出,萬科的教育業務雖已顯露出潛力,但尚未形成規模化的盈利體系。

  萬科的教育試驗

  2014年,由上海區域和南方區域領銜,萬科開始試水自營教育。

  經過幾年的探索,萬科目前聚焦於全日制教育和營地教育兩大板塊,衍生出了梅沙教育和德英樂教育品牌,分別由南方區域和上海區域主導。

  梅沙教育是萬科內部目前相對成熟的體系。梅沙教育官網信息显示,梅沙教育集團目前涵蓋三大模塊:梅沙戶外學校(營地)、梅沙全日制學校、公益基金會。

  梅沙教育營地涵蓋了社區營地、城市營地、戶外營地三個類型,為3到18歲的青少年提供體驗式教育,主要依託萬科的社區、商業、度假資源發展。

  社區營地依託住宅社區和社區商業建立,提供社區內子女的教育和託管業務。例如,“四點半學堂”項目試圖解決孩子下午放學后無人接、作業無人管的問題。

  目前,華南萬科已經有14家社區營地成功開業。在萬科的規劃中,社區營地今後不僅將設立在萬科的社區,也將開進其他社區。

  戶外營地目前則涵蓋“水上、雪地、山地、綜合”四大板塊課程,建立了惠州、三亞、廈門、寧波、吉林、清遠、深圳七大校區,以及四大營地教育團隊:萬航帆艇、營火蟲教育、萬有引力潜水、銳樂教育。

  城市營地定位“一站式”無邊界教育綜合體,目前開業得很少。最新落成的是重慶萬科城市營地。

  從2015年創辦梅沙書院開始,梅沙教育也涉足全日制學校。目前在深圳已開設了4所全日制學校,包括創新型公辦學校2所(麓城外國語小學、天譽實驗學校),民辦國際化高中1所(萬科梅沙書院),以及1所幼兒園(梅沙第一幼兒園)。

  梅沙書院被外界視為萬科教育體系的標杆,這是一所與深圳中學合作開辦的私立全日制學校,採用國際化高中教學模式。

  麓城外國語學校和天譽實驗學校則是九年一貫制的創新型公辦學校,位於萬科的兩個小區內。這兩所學校均由萬科全資建設,龍崗區教育局和萬科教育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萬科基金會”)合辦,實行“政府資助學校”辦學模式。

  在這一模式中,萬科教育基金會既是上述4所學校的辦學主體,也是萬科介入全日制辦學的平台機構。在政府撥款之外,萬科通過基金會對學校的教學設施設備、師資進行進一步提升。

  這種創新模式,既能利用公辦學校的政府財政撥款,又有萬科教育基金會的無償投入。在萬科看來,這種政企合作辦學模式不僅能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服務,還能對基礎教育改革和事業單位人事改革積累經驗,具備多重價值。

  “萬科將與寶安、光明等區政府合作,開辦更多創新型公辦學校。”梅沙教育國際學校負責人許航表示,未來3年,梅沙教育還將開設超過20所全日制學校。

  萬科上海區域的德英樂教育,則偏重於K12教育體系。在整合了萬科上海區域的11所中小學、幼兒園基礎上,德英樂於今年5月份成立。據德英樂教育總校長陳舒介紹,德英樂是覆蓋K12全學齡、全品類的教育平台服務商。

  “萬科教育是基於教學、考核和服務體系的全時素質教育解決方案提供者。”萬科梅沙教育總經理吳曉菁說。依靠在社區和城市的落地,輔以戶外營地和全日制學校,萬科將打造出覆蓋幼兒園到高中的素質教育體系。

  “互聯網+教育”生態圈

  “我們提供的不只是房子,我們還提供生活方式,為業主、客戶的孩子成長提供空間,這是我們明確做城市配套服務商這個戰略之下採取的行動。”在談及教育業務時,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表示,萬科布局教育可以做到變被動為主動,通過萬科的力量整合優質的教育資源,讓教育先行。

  萬科高級副總裁譚華傑介紹,萬科教育產業布局着眼於解決中國家長的痛點,建立社區營地、城市營地、戶外營地三層產業體系,以合伙人模式聚集優質師資、將非名校變成名校、大幅度提升教育不動產坪效、解除家長上班與孩子離校的矛盾。

  自營教育、介入全日制學校后,意味着萬科要自己去招聘教師,並對學校進行管理運營。在整個教育產業鏈條中,教師資源的整合處於核心。目前,國內基礎教育階段存在教師薪酬偏低、培訓不規範等問題,這亦是萬科的突破口。

  根據梅沙教育最新發布的招聘信息,萬科正為明年9月開學的3所全日制學校招募校長,最高年薪可達百萬。

  深圳萬科有關人士介紹,萬科的學校由萬科負責校長的招募,然後校長去組建自己的團隊,校長對學校董事會負責。

  此外,在“教師合伙人”的理念下,意在匯聚名師資源、創新課程理念的梅沙教育研究院也已進入籌劃階段。

  參照新東方、好未來等國內教育巨頭經驗,教育產業鏈還需搭建底層技術平台。萬科為此設立了梅沙科技,致力於打造“互聯網+教育”生態圈,為教育各環節參与者——學員、教師、家長等提供高效的、全方位的連接和協同。

  作為萬科旗下的全資互聯網公司,梅沙科技頗具新銳氣質,創業氛圍濃厚。記者從梅沙教育官網看到,其多位合伙人具有騰訊、百度、迅雷等大型互聯網公司背景。

  據介紹,梅沙科技初期將主要做教育場景工具,包括營地教育的電商銷售平台、社區教育的教學管理平台、運營管理平台、數據統計平台,全日制教育的體驗式教學系統等。

  在整個教育產業鏈重塑的背景下,先沉下來打造真正適合市場的產品,這是萬科教育團隊選擇的路徑,盈利並不是當前的追求。

  (編輯:張偉賢,如有意見建議請聯繫:zhangwx@21jingji.com)

推薦閱讀: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