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輪驅動網絡安全板塊走強 逾6億元大單湧入8隻個股

  ■本報記者 吳 珊 

  近期,大盤縮量反覆築底的跡象十分明顯,但網絡安全概念板塊已搶先走強,12月8日以來的5個交易日中,板塊整體累計漲幅達到5.74%。

  個股方面,12月8日以來,35隻網絡安全概念股實現上漲,其中,中新賽克旋極信息中興通訊美亞柏科啟明星辰亨通光電神思电子等7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10%,分別為:25.54%、14.15%、13.08%、12.88%、12.77%、10.87%、10.22%。

  資金流向方面,《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12月8日以來,共有14隻網絡安全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凈流入態勢,合計吸金6.47億元。具體來看,中興通訊期間大單資金凈流入居首,達到25496.42萬元,中新賽剋期間大單資金凈流入也在1億元以上,達到13530.56萬元,此外,啟明星辰(7360.62萬元)、美亞柏科(6895.46萬元)、航天信息(3860.40萬元)、華勝天成(2931.34萬元)、神思电子(1382.44萬元)、中國長城(1034.87萬元)等6隻個股期間大單資金凈流入也均超1000萬元,上述8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凈流入就達6.25億元。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高端、自主、體系化的網絡安全產業,就沒有創新發展、自主可控、保障有力的網絡空間。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統計显示,2016年我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迅速增長,增幅達21.7%,預計2017年增長率將達到32.85%。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日前表示,與我國網絡設施、融合應用、個人信息等安全保障需求的迅速擴大相比,我國網絡安全技術產業的支撐能力仍有較大的差距,網絡安全核心技術亟需加快突破,安全保障能力有待加快提升,產業規模有待進一步擴大。

  對於網絡安全相關個股的布局,東吳證券表示,目前網絡安全板塊受到政策推進、三六零回歸A股、網絡威脅事件頻發的多重催化,正在受到市場各方更加廣泛的關注。同時行業目前正處於從合規需求轉變為強制需求、從被動防禦轉向主動防禦的進程中,受此推動,網絡安全行業有望從當前的產品採購模式逐步向安全運維模式過渡。這些轉變對全產品線能力、整體運維服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場份額會不斷向龍頭企業集中,出現強者恆強的局面。重點推薦標的:啟明星辰、衛士通、美亞柏科。

  國泰君安證券則指出,網絡安全行業的股票一直以來表現出的特徵是事件和政策雙輪驅動,股價的強勁表現是行業需求提升的直接反映。隨着行業集中度提升,有競爭優勢的龍頭公司將最先受益。推薦受益標的:啟明星辰、美亞柏科、南洋股份藍盾股份等。

  不難發現,啟明星辰、美亞柏科等個股機構關注度較高,近30日內,給予啟明星辰、美亞柏科兩隻個股“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的機構家數分別為:9家、8家,此外,亨通光電(6家)、中興通訊(4家)、星網銳捷(4家)、浪潮信息(3家)、中科曙光(3家)、海能達(2家)、順網科技(2家)等個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也均在2家及以上。

推薦閱讀: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