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以來信託調研42家上市公司 製造業受青睞

  ■本報記者 李亦欣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十一月以來的近一個半月內,已有18家信託公司調研了42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板公司15家,創業板公司16家,佔到了總調研數的73.8%。

  而從門類行業角度看,製造業受到了眾多信託公司的青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电子設備製造行業成為信託調研關注較多的領域。此外,醫藥製造業、房地產業也是信託公司調研較多的領域。

  平安證券研報显示,通信行業2017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為5662億元,同比增長9.63%,2017年前三季度凈利潤為188.66億元,同比增長21.56%,呈現回升態勢。

  東北證券研報認為,統一通信滲透各行各業,未來發展迅猛。隨着企業全球擴張的加速以及網絡設施的逐漸升級完善,統一通信體驗逐步提升,同時成本隨着資費縮減有進一步的下降,企業市場的通信將可預期地大規模使用統一通信,未來的發展速度或超想象。

  從公司層面看,中融信託調研次數最多,所調研的公司達到11家。近一個半月內,中融信託分別調研了金科文化靖遠煤電幸福藍海天順風能必康股份貝達葯業道道全匯冠股份金信諾ST常林上海新陽漢得信息等11家上市公司。其中有7家公司屬於創業板,3家公司屬於中小板。

  從行業層面看,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电子設備製造行業中,奮達科技順絡电子乾照光電中穎电子深天馬A國星光電星網銳捷安潔科技華陽集團利亞德京東方A以及匯冠股份等公司均獲得了信託公司密集調研。

  業內人士認為,信託公司密集調研上市公司,一般是了解行業、公司的情況,也會尋找合作機會,同時,也反映出信託公司向主動管理的一面轉變。

  以泛海控股為例,根據公告,此次信託公司調研涉及了公司的金融板塊盈利情況、公司戰略投資情況、相關項目進展情況、公司對高額債務的應對措施等問題。在調研其他上市公司中,也多以公司生產經營狀況、核心競爭力、相關項目運行情況為主要了解對象。

  信託業協會的數據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信託公司固有資產規模達到了6345.03億元,比上季度環比增加215.35億元。相關人士表示,固有資產增加帶來的投資需求的增長,也會推動信託公司增加調研力度。

推薦閱讀: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