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供應商配對熱銷電車 動力電池淘汰賽誰將勝出?

  ■本報記者 龔夢澤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乘聯會發布的最新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榜單得知,今年11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達7.49萬輛,同比增長131.4%。1月份-11月份累計銷量則達44.51萬輛,同比增長108.2%。新能源汽車銷量的火爆也帶動了動力鋰電池的行情,前十個月,國內鋰電池總裝機量18.1GWh,同比增長31.43%。

  記者注意到,今年7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銷輛帶來的產業鏈需求已進一步放大,電動車零組件供應鏈市場的爭奪也進入白熱化階段。其中鋰電池的供應成為了爭奪的重點。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統計2017年前五批新能源乘用車推廣目錄電池配套情況發現,寧德時代、比亞迪、孚能科技、普萊德和國軒高科已成為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主流電池供應商。其中寧德時代以33款配套車型遙遙領先;比亞迪通過配套20款自身車型位居第二;孚能科技、普萊德和國軒高科則分別以16家、14家和13家的配套數量分列第三至第五名。

  而在熱銷純電車型方面,北汽新能源EC系列表現搶眼,前11個月以6.49萬輛的銷量雄踞榜首,與第二名知豆D2拉開了2.3萬輛的差距;排名第三至第五位的分別是比亞迪e5、江淮IEV和帝豪EV,銷量分別為2.13萬輛、2.13萬輛和2.05萬輛。

  值得一提的是,主流電池供應商和熱銷車型之間花落各家,幾乎達成了一一配套供貨的關係。

  記者注意到,北汽EC系列主要採用的國軒高科的方形鋁殼電池,也有部分配套了孚能科技的軟包電池;知豆採用的電池組由波士頓電池和多氟多電池提供;江淮iEV在iEV5和iEV4車型上分別採用了天津力神和國軒高科的單體電池;而帝豪EV車型則採用了寧德時代三元鋰電芯。

  對此,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優質熱銷車型未來存在較高的放量預期及產品生命期,大型電池供應商通過對車型配套供貨將帶動電池供應商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動力電池行業在收穫超高關注度的同時,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淘汰加速。數據显示,2017年前10月累計共有76家電池供應商形成了有效的裝機供應,而去年則是109家。據此估計今年或將減少30家電池供應商。

  對此,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動力電池應用分會高級顧問方建華對記者表示,動力電池產業已出現結構性產能過剩:“能夠被整車企業認可的、被市場認可的、性價比能夠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產能不一定夠;而不能滿足市場需求的電池,將會出現產能過剩。” 未來行業洗牌將加速,淘汰速度會加快,強者恆強的龍頭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推薦閱讀: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