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交割或引大盤震蕩

  作者:趨勢巡航

  昨天大盤最後一小時放量拉升,外圍股市微漲微跌,消息面偏向平靜。

  今天大盤應該小幅低開或平開,下探時關注3276點附近的支撐,強支撐在3268點附近;回抽時關注3300點附近的壓力,強壓力在3310點附近。

  消息面上,中國央行上調隔夜、七天和一個月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各5個BP至3.35%、3.50%和3.85%;中國印發人工智能行動計劃 着重在8大人工智能領域率先取得突破;新華社:央行喊話年末流動性有保障;證監會:認真學習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切實防範經濟安全風險;國家發改委:全國碳交易市場將於12月19日正式啟動;中房協:小城鎮建設要防止“假小鎮真地產”;創業板排隊IPO企業文華財經涉嫌“接單” 外盤業務;迪士尼將以524億美元收購部分福克斯資產;南寧糖業:擬定增募資9億元;長航鳳凰:大股東持股全部被司法凍結;東方雨虹:投資15億建防水材料生產項目;中國電建:前11月新簽合同同比增長13.29%;金地集團斥資8.1億元受讓中交地產所持西南置業29%股權;安正時尚:實控人擬6個月內增持1000萬元-2000萬元;中國中冶:前11月新簽合同額近5000億元 同比增26%;深圳惠程:控股股東擬增持1億至10億元;*ST沈機:簽日常債務豁免 預計形成利得1.3億元;蘇州科達:股東擬減持不超過6%股份;力帆股份擬出售力帆融資租賃51%股份;歐洲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0.0%不變;國內商品期貨夜盤多數收跌 焦煤跌逾1%,鐵礦石收跌0.90%;黃金期貨實盤價格周四收盤上漲8.50美元,漲幅0.7%;原油突破57美元/桶關口至57.06美元/桶;道指結束連漲五天的趨勢,收跌76.77點,跌幅0.31%等。

  前天晚上美國宣布加息,美股全線上漲,昨天晚上歐洲央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歐洲股市全線收跌,昨天下午收盤以後中國央行上調隔夜、七天和一個月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各5個BP,上調常備借貸利率說明市場資金量較充足,類似於變相加息,對今天的大盤應該有一定的影響,大概率會向下回踩,至少政策收緊不是好事。

  今天是期指交割,就目前的多空持倉量來看,空方略多於多方,显示看空的資金還是占多數,這點也很正常,因為弱勢行情做空比做多要容易很多,隨便砸幾隻大盤股就可以製造恐慌,場內的資金就會紛紛撤離引發大盤下跌,但如果想拉升大盤那就不會只是拉幾隻大盤股那麼簡單了,那就需要很大的資金量,拉升了大盤股還要拉升小盤股才能激發市場人氣,所以今天大盤在期指交割的影響下還有盤整。

  技術上,昨天大盤探底回升,显示大盤下方有一定的支撐,日線上,今天只要大盤能夠穩住,大盤5日線就會向上金叉10日線;周線上,只要今天大盤不大漲大跌,周線就會收出鎚子線,與上周十字星有望構成揉搓線,揉搓線也是大盤企穩的一種標誌,只要消息面上沒有意外的利空,大盤最終向上的概率較大。所以,只要今天大盤能夠穩住,周末沒有意外的利空,下周大盤應該會以上漲為主。

  板塊上,央行上調借貸便利利率對商業銀行構成一定的利空,今天銀行股應該回調,而黑色系期貨回調對鋼鐵、煤炭都板塊構成一定的利空,今天建議關注保險、券商、有色等藍籌股的動態,只要這幾個板塊中有2個以上的板塊啟動,今天大盤有望以紅盤報收,否則,今天大盤應該以盤整為主。

  操作上,整體還是建議大家以謹慎為主,但市場熱點有增多的跡象,激進的朋友可以考慮適當增加倉位,逢低做多,但不建議追漲。

推薦閱讀: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