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切實防範經濟安全風險 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12月12日下午,證監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擴大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邀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原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作“全面從嚴治黨與金融反腐”專題輔導報告。證監會黨委書記劉士余主持會議。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參加本次學習。

  黎曉宏同志結合自己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體會,希望大家全面學、系統學、準確學,讀原著、研原文、悟原理;同時要聯繫實際學,與黨和國家大局結合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學思踐悟在前、融會貫通在前、武裝思想在前。黎曉宏同志重點講解了腐敗及金融腐敗的定義和表現形式、金融監管部門包括證監會在內頒發金融機構牌照的監管許可中存在的廉潔風險,以及金融反腐中的巡視監督等問題,深入解讀了金融反腐面臨的新任務新挑戰,深刻闡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意義,系統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方法和成效,特別是要切實防範巡視發現的廉潔風險、道德風險、社會穩定風險、經濟安全風險等,為證監會系統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好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切實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提供了重要借鑒。

  劉士余同志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進一步深刻認識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最新要求和堅強決心,推進證監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劉士余同志還向全系統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的重要批示。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證監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全系統各級黨組織作風建設,全面推動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

  證監會黨委已經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重要批示開展了集體學習討論。劉士余同志對證監會系統學習貫徹工作又進一步提出要求。一是要將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重要批示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一把手要親自抓。要結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要迅速組織傳達學習,立即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傳達到系統每個支部、每一名黨員幹部。二是要認真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十種新表現,一條條對照檢查,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並作為今年底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對證監會黨委、對黨委書記都要提出監督意見。三是要繼續緊盯元旦、春節等時間節點,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在證監會系統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證監會系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四是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即將召開的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等,這些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成果,要認真學習理解,切實增強本領,貫徹落實到監管工作中去。

  證監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機關處級以上幹部、系統各單位班子成員1700餘人參加學習。

推薦閱讀: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