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起比特幣起訴案 索賠近千萬!

  我國首起比特幣起訴案,索賠近千萬,法院依法辦理,但結局難料!

  來源:華爾街見聞

  近年來比特幣發展迅速,價格扶搖直上,目前已達17000美元。由於比特幣不屬於法定貨幣,缺少監管,也缺少相關法律約束。相關糾紛也不斷髮生,最近海淀區法院受理了一起關於比特幣的案件。

  本案中陳某起訴火幣網涉嫌詐騙和非法交易,2013 年11月至2016年6月期間,陳先生累計向火幣網付款321966元,自火幣網提現104772元,虧損217194元。虧損原因主要是在火幣網進行相關投資,但最後投資損失。陳某稱火幣網明知虛擬貨幣期貨交易違法,但仍然公開在網絡上進行銷售,並通過電話進行邀請。火幣網在後台還進行了數據操作,涉嫌虛假交易行為,導致他投資損失。要求火幣網賠償他52.8567個比特幣和815.9731個萊特幣。

  火幣網公司稱,火幣網在用戶註冊的時候都同意並閱讀了《火幣用戶協議》,協議約定當發生爭議的時候應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協商解決不了的,在提交北京仲裁委員會依據該會仲裁規則進行仲裁。

  最後法院根據雙方的協定認為,本案糾紛應通過仲裁解決,海淀法院對此案無主管權。但陳先生則主張上述仲裁協議無效。

  法官提醒大家,七部委發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后,國內各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紛紛作出回應,限期關停人民幣與比特幣交易業務。與此同時,不少比特幣理財平台還在正常運營並繼續宣稱高收益率。這些理財平台一般主張,七部委叫停的是代幣融資行為,而其從事的是理財,是虛擬幣與虛擬幣之間的交易,而非虛擬幣與人民幣之間的交易,沒有觸碰紅線。

  目前,對於比特幣基金等理財產品的法律屬性,尚無明確定性;其操控者、資金池、風控等情況,投資者也很難看清,蘊藏着較大風險。投資者應保持充分警惕,切不可盲目跟風。各國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模式雖不同,但加強監管已是大勢所趨,虛擬貨幣理應被納入規範化的發展路徑。

  關於比特幣起訴案你怎麼看?說說你的看法吧!關注我們將持續分享相關內容。

推薦閱讀: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