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國投旗下信託計劃窘態頻現 精準接盤+屢踩雷

  精準接盤+屢“踩雷” 陝國投旗下信託計劃窘態頻現

  萬佳麗、曹馳

  近期,陝國投A(000563.SZ)旗下多隻信託產品窘態不斷。

  《中國經營報》記者統計發現,“陝國投聚寶盆2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和“陝國投持盈25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因入股爾康製藥(300267.SZ),按照機構成本估算已浮虧5.45億元。

  另外,“陝國投聚寶盆36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入股\*ST眾和(002070.SZ),至今虧損額將近4445萬元。“陝國投持盈6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入股鑫茂科技(000836.SZ),虧損1980萬元。

  巧合的是,上述產品的入股時間均集中在今年四五月間。並且,其入股的上市公司在今年的表現極不穩定,有些甚至遭到監管部門的立案調查。

  接盤大股東減持

  記者查閱爾康製藥業績報告發現,“陝國投聚寶盆2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和“陝國投持盈25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這兩款集合信託計劃在爾康製藥2017年一季度報告中還未出現在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當中,但2017年半年報中該兩款信託計劃瞬間躍居第四和第五大流通股東之一,且分別持股4467.1萬股和4300萬股,共計8767.1萬股。

  公開信息显示,爾康製藥實際控制人帥放文於2017年4月28日和5月5日,分別進行了兩次減持公司股票的操作。

  第一次減持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8600萬股,分兩筆交易進行減持,一筆減持4300萬股,操作買入營業部為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國門外大街證券營業部,另一筆也減持了4300萬股,操作買入營業部為東方證券有限公司上海浦東新區銀城中路證券營業部。

  第二次減持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67.1萬股,這次操作買入的營業部是東方證券有限公司上海浦東新區銀城中路證券營業部。也就是說通過一個營業部減持了4467.1萬股,通過另一個營業部減持了4300萬股。兩次減持股數總計8767.1萬股,正好與陝國投兩款證券投資集合信託計劃合計購買的股票數相同。

  從上述情況來看,陝國投旗下這兩款集合信託計劃極有可能是帥放文這兩次減持的“接盤俠”。

  記者通過接近陝國投內部信託產品項目人員的人士核實到,上述兩款集合信託計劃系兩款證券通道類產品,當時沒有對個人投資者募資,信託資金全部來自特定資金方,背後“金主”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爾康製藥突然遭到媒體質疑,稱其在海外設立的公司涉嫌虛構利潤,同時還涉嫌虛構公司資產,當日午後爾康製藥放量跌停。

  次日,爾康製藥宣布停牌並開始自查,自查結果显示其存在重大會計差錯,進而調減營業收入2.55億元,調減營業總成本2404.44萬元,調減凈利潤2.3億元,凈利潤瞬間縮水超過更正前凈利潤的四分之一。

  8月8日,爾康製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11月23日,爾康製藥重新復牌,復牌后連續3天跌停。

  截止到12月15日,爾康製藥收盤價為6.65元,陝國投兩款信託產品買入爾康製藥按照機構成本估算為12.87元,則信託計劃投資虧損達5.45億元;按照大宗交易數據显示成交價11.93計算,則信託計劃投資虧損達4.63億元。

  通道業務臨變

  某信託公司風險管理部風控高級經理告訴記者,集合信託資金用於投資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一般主動管理居多。但上述信託計劃最後接盤了上市公司股權,很有可能這個信託計劃是個通道業務,信託公司只是一個通道,後續信託計劃如何操作,實際上要看當初這個計劃委託人的指令行事,這類信託的產生本身就是為了某種交易操作的目的,幫大股東代持的嫌疑比較大。

  中國信託業協會最新數據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行業管理信託資產規模繼續保持增長,信託資產餘額達24.41萬億元,同比增速達到34.33%,環比增長了5.47%。

  值得注意的是,從資金運用方式看,三季度融資類信託規模從二季度的4.49萬億元下降至4.46萬億元,佔比從19.40%下降至18.26%;投資類信託規模從二季度的6.17萬億元上升至6.36萬億元,佔比從26.68%下降至26.08%;事務管理類信託從二季度的12.48萬億元上升至三季度的13.58萬億元,佔比從53.92%上升至55.66%,而事務管理類信託素有通道業務代名詞之稱,在三季度佔比不降反升。

  中鐵信託副總經理陳赤告訴記者,證券投資類的信託產品是信託公司率先打破了剛性兌付的一類產品,只要信託公司自身是按照信託合同約定進行管理,一般而言沒有投資者找信託公司理論。信託公司自身去做主動管理的證券投資業務不多,即使是信託公司自身發行的信託計劃,往往也是由委託人共同指定了投資顧問來共同進行管理的。

  “但還有一種證券投資類信託是通道類的產品,這種一般是找到了劣后投資者,銀行的資金更多做優先級,銀行、信託公司的風險都會比較低,管理責任不大,從監管來說對這類業務目前並沒有限制,只是給了槓桿比例,原則上是1比1,一般最高也不超過2比1”,他解釋道。

  11月17日,一行三會聯合發布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資管意見稿”),明確限制通道業務,明確金融機構不得提供規避投資範圍、槓桿約束等監管要求的通道業務。

  陳赤認為,通道業務目前在信託公司中佔比是比較大的,當然不同信託公司通道業務佔比也還有不一樣,一般而言信託規模越大的信託公司,它的通道業務在信託業務結構中佔比就會越大,相應受新規影響也會越大。

  “這個影響可以分兩方面看,一方面是對規模的影響。在沒有開闢新的創新業務的情況下,今後信託規模的增長會受到一定影響;另一方面就是對業務收入,但通道業務的業務收入費率都比較低,千分級,甚至萬分級的,新規對信託公司業務收入的影響不會是同比例的,相對影響較小。”陳赤說道。

  遭遇*ST眾和19跌停

  *ST眾和算是今年跌得最奇葩的一隻個股,公司一直負面事件產生,一度上演19個跌停板。

  2017年4月29日,*ST眾和出具了一份虧損4830萬元的2016年年報,而在此前的業績預報和快報中,其預計全年實現凈利潤4209萬元至5472萬元之間。4月29日到11月2日該股一直處於停牌狀態。

  公司業績連續三年虧損,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別虧損1.4億元、4829萬元;2017年並沒有反轉,2017年前三季度繼續虧損1.4億元。並且公司出現信披違規、大股東債務纏身、母公司和子公司停產、多名高管離職以及訴訟和合同糾紛等一系列負面消息,如今面臨被退市風險。

  因公司管理層籌劃出售虧損業務資產,*ST眾和一直處於停牌中,無奈出售無果,只好於11月3日選擇復牌,復盤后,股價連續19個跌停,創下A股今年最長連續跌停紀錄。

  數據显示,陝國投旗下的“陝國投聚寶盆36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 在4月28日新進,持股551.34萬股,占其流通股比例的0.97%,買入時的流通市值達5607萬元,位居第三大流通股股東。而*ST眾和在今年二季度里只交易了不到一個月即停牌,並且股價當季下跌達近28%,11月復牌之後又繼續暴跌60%。截止到12月15日收盤價為4.56元,信託產品持股*ST眾和的市值跌至2514萬元,虧損額將近3093萬元。

  無獨有偶,數據显示,“陝國投持盈6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在5月24日新進持有鑫茂科技1200萬股,持股占流通股的0.99%,買入時的持股市值達7260萬元,位列第八大流通股東。

  但剛進入后不久,鑫茂科技就宣布因重大事項停牌,並且這一停就是6個月,直到11月24日,鑫茂科技仍未能披露重組預案但表示將繼續推進重組,不得不選擇復牌。復牌當日即從6.05元跌至5.45元。截止到12月15日收盤價為4.4元,按照信託計劃新近當天股價6.05元計算,信託產品的虧損額為1980萬元。

推薦閱讀: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