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富士康撕下代工標籤 郭台銘想來A股布局“圈錢”

  撕下代工標籤 郭台銘想來A股“圈錢”

  本報記者 盧曉 北京報道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要來國內A股資本市場“圈錢”了。

  12月13日,鴻海精密宣布,其董事會通過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II)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股票,並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議案。

  360等諸多中概股企業的回歸已經證明了A股市場的融資實力。而鴻海拿出工業互聯網業務在國內資本市場上市背後,郭台銘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及鴻海在物聯網、工業大數據、8K显示、5G通信技術等領域的投入和轉型。A股資本市場會成為鴻海轉型的強心針嗎?

  鴻海布局A股

  鴻海要讓自己的工業互聯網業務在A股上市。

  《華夏時報》記者查詢工商資料獲悉,FII成立於 2015 年 3 月,註冊資本177.26億元,發起人為機器人控股有限公司和鴻富錦精密工業(深圳)有限公司,註冊地點位於深圳市龍華區龍華街道東環二路二號富士康科技園C1棟3層。

  FII公司並不被外界所熟悉。FII官網显示,其主營業務主要是提供电子製造外包服務,以EMS/ OEM/ ODM/ JDM 等模式,為國內外知名品牌廠商提供通訊類終端整機與機構件產品。其提供的產品解決方案包括通信網絡和雲計算的解決方案。其提供的科技服務解決方案則包括精密刀具、機器人和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

  FII官網還显示,其關注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演算法、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技術及服務,同時還积極投入下世代5G通訊技術、8K影像數據、高效能運算中心的研發工作。

  鴻海發布的公告显示,FII上市時,鴻海集團將持有85%的已發行股份。此外,鴻海還宣布將在2018年1月3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FII在上交所上市的議案。有消息稱,鴻海下一步或許還會將大陸其它業務相繼分拆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FII並非鴻海系中首家宣布要登陸A股的子公司。

  今年10月,印刷電路板(CPB)廠臻鼎科技(4958.TW)舉行臨時股東會,通過了子公司鵬鼎控股在深圳交易所申請A股掛牌的議案。公告显示,臻鼎科技間接持有鵬鼎控股約81%的股權。而鴻海是其母公司臻鼎控股的第一大股東。鵬鼎科技此前已經發布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招股說明書。

  此外,鴻海還在A股市場投資了主營彩色玻璃等業務的安彩高科(600207.SH)。鴻海旗下的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以17.04%的持股比例為其二股東。截至《華夏時報》記者發稿,安彩高科(600207.SH)股價為7.19元,漲幅為4.35%。12月14日,安彩高科開盤漲停,股價為6.89元/股。

  事實上,將大陸業務在A股分拆上市是鴻海早已宣布的戰略。

  2015年6月25日,鴻海召開股東大會。郭台銘當時在會上表示,鴻海在大陸的業務有可能在未來3到5年內分拆登陸滬深股市。他當時提道,拆分上市的一大直接利好就是提升鴻海的整體市值。

  而鴻海更大的分拆計劃在2013年6月就已宣布。郭台銘在當年的股東大會上宣布了分拆計劃。鴻海當時計劃將集團事業群升級為12個次集團,每個次集團獨立扶持3至5家上市公司,並希望以此實現收入的增長。

  從代工轉型

  A股的融資能力被台資企業所看重。有業內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分析稱,A股資本市場的本益比較高,融資效率要高於台灣資本市場。

  鴻海在公告中表示,此次FII申請上市不僅將有助於集團留住關鍵人才,共享發展紅利,同時將可充分運用大陸人才、資金、市場以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系統。而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此前在談到鵬鼎控股在A股上市時也提道,第一是留住和吸引人才,第二是更易取得資金。

  而FII在A股上市對鴻海近年來的轉型更有意義。

  鴻海在公告中表示,FII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為集團發展既定戰略方針,契合鴻海近年來持續投資中、美、日、歐等全球化布局。公告還提道,在全球大步邁向“工業4.0”、“互聯網+”、“8K+5G”時代之際,大陸工業互聯網發展蓬勃,具有廣泛的市場前景。

  鴻海一直希望擺脫外界對自己的代工定位。12月4日,郭台銘在第四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宣布富士康的工業製造已經進入44年,每天生產非常多的零部件和零組件,也產生非常多的數據,“我們將提供工業互聯網的數據和平台,幫助中小企業實現轉型升級”。

  賽迪顧問半導體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郭簡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對代工企業來說,製造業成本較高,但利潤率太低,鴻海一直在尋求轉型。此外,他還表示,FII所從事的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5G通訊技術、8K影像數據等業務在資本市場受到歡迎,在國內A股上市有利於其融資。

  鴻海此前發布的2017年三季度財報显示,當期其營收為1.08萬億元新台幣,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210億元新台幣的凈利潤同比下滑39%,這也是鴻海精密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大降幅。上述業內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分析稱,iPhoneX此前供貨不順可能對鴻海業績造成一定影響。此外,鴻海持續的對外投資也被認為對其業績有所影響。

  事實上,就在宣布FII欲在A股上市的同時,鴻海董事會還宣布通過了4個赴大陸的投資案。其中,鴻海預計共投入3.7億美元,在南京投資成立南京富智康电子科技和富智康智能科技公司。而據《華夏時報》記者了解,鴻海今年9月與南京當地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規劃在南京打造手機研發製造中心、液晶智能電視的生產及研發中心、手機面板後端模塊廠以及半導體物流供應基地,預計總投資超過人民幣375億元。

  郭簡認為,鴻海的轉型更多是圍繞製造業的相關產業鏈進行整合。從輸出自己的代工能力到輸出供應鏈、研發能力、銷售網絡等等,與其說轉型不如說是升級。他同時提道,也不排除鴻海通過投資的模式,去涉足其他的領域。

  12月14日,鴻海旗下公司鴻准 (2354.TW) 宣布,其旗下5家子公司共斥資港幣14.85億元(約新台幣57億元),取得香港IDG能源投資集團股權24.37%。這意味着鴻海進入了與製造產業鏈看起來關聯不大的天然氣產業。

 

推薦閱讀: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