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中止竟然漸成風尚?

  這廂是是監管層對發行主體的資質要求進一步從嚴,那廂是發行審核的節奏仍在提速。

  在這兩個背景下,擬上市企業主動或被動“中止”審查的案例突然增加。

  其中上交所有32家,深交所中小板有8家、創業板有25家。這個數量比3個月前9月7日的37家增長了近一倍。

  10月17日“大發審委”亮相以來,這種新的資本現象,似乎正在A股市場逐漸流行。

  IPO“中止”大數據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目前中止審查的65家擬上市企業中,有55家擬上市企業的中止審查情形都屬於情形四,即“發行人主動要求中止審查或者其他導致審核工作無法正常開展”,佔比達到84.62%。

  如果定義為擬上市企業的“中止術”,既包括更換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或相關簽字人;也有保薦機構相關人士離職;還有存在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等。

  此外,還有7家擬上市企業因為情形一,“申請文件不齊備導致審核程序無法繼續”而中止審查;2家擬上市企業因為情形二,“發行人主體資格存疑或中介機構執業行為受限導致審核程序無法繼續”而中止審查;1家企業因為情形三,“對發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質疑需要進一步核查”而中止審查。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發現,公開中止審查具體原因的企業,基本上都是因為中介機構出現相關人事變動而需要更換相關簽字人。

  譬如湘佳牧業(831102.OC)、美瑞新材(834779.OC)、江蘇新能(833368.OC)、確成硅化(833656.OC)等企業都是因為需要變更籤字律師;通領科技(834081.OC)、睿思凱(832389.OC)、瑞聯新材(835406.OC)等企業是因為需要變更籤字會計師。

  湘佳牧業於9月26日發布中止審查公告,稱其簽字律師之一陳孝輝以及簽字會計師李永利雙雙發生工作變動,不再擔任此前職務。

  事實上,這是湘佳牧業的IPO第二次按下暫停鍵,此前一次是在今年2月中止審查,原因是申請文件不齊備。從2015年8月5日,湘佳牧業的IPO被受理,至今已經超過兩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排隊的這兩年間,湘佳牧業的業績出現了較大波動。2016年,其實現營業收入10.97億元,同比增長7.86%;實現凈利潤5193.08萬元,同比減少38.47%。但今年上半年,湘佳牧業的凈利潤已經由盈轉虧,大幅虧損了5056.13萬元。

  同樣因為需要更換籤字律師而申請中止審查的還有確成硅化,12月1日,確成硅化公布了因江蘇世紀同仁律師事務所許成寶律師工作變動而需要變更籤字律師。

  董秘談暫停動因

  12月15日,一位確成硅化證券部人士表示,“我們在公告明確說了,中止審查確實是因為更換籤字律師這樣一個客觀原因,沒有其他原因。公司後續會繼續照計劃推進IPO,不會受影響。”

  事實上,同樣因為許成寶律師的變更而在11月8日中止審查的江蘇新能(833368.OC),已經在12月15日宣布獲得許可恢複審查。

  在通領科技和瑞聯新材兩家公司的案例中,中止審查則是因為同一位會計師的離職。

  隨後,11月24日,瑞聯新材收到了證監會許可申請中止審查的通知,同樣提到是因為干瑾的離職。

  12月15日,通領科技董秘辦一位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中止IPO是領導綜合考慮的一個決定,對於後續的計劃,會嚴格按照證監會的規則執行。”

  “企業中止審查或者終止審查,一般都不僅有企業說的原因,還有可能是券商查出新問題,或者報材料的時候隱瞞了老問題而且上會之前沒能解決。”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對於“因為發審委太嚴格企業主動求拖延”的說法,睿思凱董秘吳駿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否認,並表示,“中止審查並不是因為發審委太嚴格,公司是很健康的公司,只是公司計劃有些改變,後續會有公告。”

  “公司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和要求履行相關程序,中止事項與發審委審核環境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天元集團(836099.OC)董秘鄒晶晶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多企業臨考驗節點

  擬上市企業中止審查的數量越來越多也吸引了監管層的注意。

  12月7日,證監會就中止審查等事項作出的最新發行監管問答要求指出,企業申請中止審查時只有發行人、中介機構及相關人員被立案或行政處罰時才可申請,但原則上不應超過三個月;而對於律所、審計機構等其他中介的更換,則不需要中止審查。

  “預計以後的大趨勢就是審核加速,不需要長時間排隊。企業也不需要帶病申報,可以老老實實把企業徹底規範好了再申報。”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新規能否完全堵住了企業通過各種手段,一次甚至數次拖延上會的情況,成為後市發審生態的一個重要議題。

  事實上,目前處於中止審查狀態的擬上市企業中,存在多次中止審查情況的企業並不罕見。

  除了前文提到的湘佳牧業,氣派科技也曾兩度中止。氣派科技的IPO申請最早於2014年12月4日獲得受理,但隨即在2015年1月8日中止審查,此後,2015年4月2日,氣派科技IPO申請再次獲得受理,但從2016年11月17日再度中止至今。

  而最近火爆網絡的三隻松鼠,已經於10月20日因為簽字律師辭職導致過一次中止。

  這一度讓三隻松鼠陷入“請人自黑”的懷疑中。

  事實上,按照12月7日證監會提出的不超過三個月的規定,已經有欣賀股份、氣派科技、泰林生物、藍怡科技等12家擬上市企業已經達到了這個標準。

  此外,根據證監會規定的恢複審查時間,若在新規出台之前發生簽字人變更的,應在新規出台後10個工作日內提交完成更換的相關文件;若是之前發生中介機構更換的,應在隨後的30個工作日內提交完成更換的相關文件。

  因此,留給天元集團們的時間顯然已經不多了。

  “公司一直在积極推進律師的更換工作,根據監管層最新的相關政策要求,將儘快完成,將在完成相關程序后,及時向證監會提交相關資料。”鄒晶晶表示。

推薦閱讀: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