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南氣北輸緩解北方氣荒 首現省級管網反輸國家管網

  廣東“南氣北輸”緩解北方“氣荒”

  將南海海氣和珠海LNG資源返輸到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

  來源:南方都市報     2017年12月16日        版次:AA03    作者:陳燕

  南都訊 記者陳燕 今天上午9點,廣東省天然氣管網有限公司(下稱“廣東管網”)在鰲頭首站開啟天然氣反輸通道,將來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氣和珠海LNG資源反輸到中國石油西氣東輸二線,為進一步支援北方緩解“氣荒”問題提供保障。這是國內首次由省級管網向國家主幹管網反輸天然氣,也是首次“南氣北輸”。

  今冬以來,我國北方地區天然氣供應持續緊張,在國家發改委統一指揮和廣東省發改委的協調下,中石油和中海油通力合作,採用氣量置換調配的方式,中石油將其供應廣東地區的天然氣資源調往北方,中海油用南海海氣和珠海LNG資源為中石油廣東地區用戶保供。這項保供任務通過廣東管網實施,分兩個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置換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省內用戶氣量;第二階段,反輸進入中石油西二線主幹線。

  其中,第一階段的置換工作從12月5日開始,到12月9日已全部完成,達到425萬m³/天,保障了廣東地區的用氣需求。今天在廣州鰲頭首站開啟天然氣反輸通道,則屬第二階段工作,將來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氣和珠海LNG資源反輸進入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計劃首日300萬m³供給深圳、香港地區,未來可以達到500萬m³/天,為中石油將更多的天然氣資源調往北方地區創造條件。連同第一階段置換保供的天然氣,此後每天將約有900萬m³左右的中海油保供資源通過廣東省管網輸送。預計這種情況將持續到北方地區冬季供暖結束。

  據了解,國家發改委在今年8月將廣東管網鰲頭首站向西二線廣州末站反輸列為今年冬季保供的油氣重大工程。9月開始,廣東管網開始了推進各項反輸準備工作,對反輸設施設備進行改造調試。在成功完成第一階段的置換保供后,繼續進行管道升壓,為實施第二階段“反輸西二線”做準備。

  記者了解到,在廣東類似的天然氣調度工作此前在較小範圍內也有過。今年8月,受颱風“天鴿”影響,珠海地區天然氣供應緊張,廣東管網緊急從西氣東輸二線補氣,保障了中海油的下游用戶用氣。9月,西氣東輸二線向廣東地區供氣短缺,廣東管網協調從中海油補供天然氣6800萬m³,保障了中石油的下游用戶用氣。

推薦閱讀: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