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收購攬下多個項目 雲南城投加碼房地產外業務

  借收購攬下多個會展、酒店項目 雲南城投加碼房地產外業務

  每經記者 蔡雅芸 每經編輯 曾健輝

  自2016年11月起“鯨吞”銀泰系資產包后,雲南城投(600239,SH)繼續擴張商業版圖,今年11月宣布擬以240億元收購成都會展。

  此次240億元收購成都會展,雲南城投有望攬入後者旗下的世紀城假日酒店、世紀城洲際酒店、環球中心洲際酒店以及黑龍灘洲際酒店等四家酒店及會展項目。

  雲南城投董事、總經理杜勝在12月13日召開的重組說明會上也表示,本次交易加快了公司在西南地區的轉型升級和戰略布局,有利於上市公司完善產業區域布局,本次收購不會改變公司的主營業務和發展戰略。

  酒店名單越來越長

  截至2016年末,雲南城投主要的儲備待開發項目多為位於雲南的舊改項目、房產開發以及中小學建設地塊,旗下商業資產也主要是收購銀泰資產包后獲得的。

  安信證券在雲南城投披露2016年報後分析認為,2016年雲南城投以18.6億元現金收購了銀泰系列項目及杭州理想,新增項目13個,新增商業綜合體面積94.91萬平方米(銷售物業29.24萬平方米,持有型物業65.67萬平方米),完成了在北京、杭州、寧波、西安、蘭州和成都等主流城市的布局。

  今年下半年,雲南城投旗下成都銀泰項目的華爾道夫酒店、大理洱海天域英迪格酒店相繼開業。

  目前,雲南城投在雲南打造了包括昆明洲際酒店、西雙版納洲際度假酒店、大理洱海天域英迪格酒店、撫仙湖希爾頓酒店、騰衝悅椿溫泉度假村等高星級酒店。

  今年9月,雲南城投還與新加坡悅榕集團、法國地中海俱樂部等商家達成合作,雲南城投的文旅、康養等板塊中都會引入相應的酒店品牌。

  這並不是雲南城投酒店板塊的全部。在收購的銀泰資產包中,就包含酒店業態,如杭州·海威銀泰國際配建有喜來登海威大酒店。而借收購成都會展攬入前者旗下多家酒店,雲南城投的酒店板塊業務將進一步擴大。

  短期依賴房地產收入

  根據2017年半年報,房地產銷售仍是雲南城投主要的收入來源,上半年雲南城投房地產銷售收入達32.44億元,占公司總營收的92%;物業服務的營業收入達2265萬元,佔總營收的1%;租賃服務營業收入為9188萬元,佔總營收的2%;商場業務的營業收入為9200萬元,佔總營收的3%;酒店收入為6873萬元,佔總營收的2%。

  事實上,成都會展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以房地產開發銷售為主,再依靠房產銷售收入支撐酒店經營及會展經營等長期的經營項目。

  雲南城投認為,通過此次控股成都會展,該司會在原有的成都銀泰中心項目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區域布局,打造西南地區商業、住宅地產開發的龍頭企業。

  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類似雲南城投這類企業的優勢就是和地方政府的溝通成本相對較低,對於一些民生概念的物業有較為明確的投資理念。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了66場大型展覽會。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劉璐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成都會展業有約五分之一都是國際性的會展活動,每年的直接收入估計在80多億到90億元規模,而會展相關綜合性的收入更是高達700億元。相應項目運營商正從中受益。

  “酒店生意很好”,西南交通大學國際創新創業學院副院長蔣鵬對記者說,會展經濟是與其他產業不同的獨立經濟產業,某種程度上一個成熟的會展經濟可以媲美優質的成熟商圈。他還表示,每次成都舉辦大型展覽的時候,全國各地人員流入量非常大,酒店客房一房難求。另外,大型展覽吸引的是產業型人群,如醫療業、糖酒業的固定人群,也會利於寫字樓業的發展。

 

推薦閱讀: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