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切實發揮風向標和排頭兵示範引領作用

  12月11日,中國保監會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以下簡稱《規則》)和《習近平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論述摘編》,研究部署保監會系統貫徹落實工作。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陳文輝主持會議,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了會議。

  會議指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我們黨獨特的政治優勢。《規則》第一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性質定位原則、內容形式要求、組織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進一步提高了中心組學習的制度化規範化水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心組學習的重要體現,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的重要舉措。

  會議強調,加強和改進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新形勢下深化理論武裝的重要途徑,能夠牢牢抓住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切實發揮“風向標”和“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推動保監會系統大興學習之風,帶動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和改進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提升領導幹部能力素養的重要舉措,能夠引導領導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形成與所處領導崗位相稱的政治眼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加強和改進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確保保險監管事業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的必然要求,能夠引導領導幹部在理論聯繫實際上下功夫,把“學”的效果體現在把握方向、掌握方法上,把“做”的成效體現在指導工作和科學決策上,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加強改進黨對保險工作的領導、加強改進保險監管的具體思路和辦法措施,為肅清項俊波流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塑保險監管提供堅實的思想保證和理論支持。

  會議要求,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制度治黨、依規治黨重要思想,準確把握《規則》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從政治上、全局上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強化思想自覺和責任擔當,完善各項制度,補齊工作短板,全面提升保監會系統黨委中心組學習的質量和水平。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要切實承擔起中心組學習的主體責任和領導責任,把中心組學習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結合實際,制定中心組學習辦法,使中心組學習更加科學規範。要把學習貫徹《規則》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紮實推進保監會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有機結合起來,深化各項工作措施,把《規則》落到實處。二是明確學習重點。要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引導黨員幹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中心組成員應當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作示範,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表率。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強化問題導向,在調研中問診,在集體研討中會診,將學習與研究解決保監會系統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與解決監管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徹底肅清流毒、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全面推進監管重塑的生動實踐。四是加強督查指導。要科學制定學習計劃,對學習重點提出指導性意見,經常了解系統各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的具體要求。要加強學習秘書的培訓,提高學習秘書的服務能力和水平。要通過《黨建工作簡報》、內、外網等平台及時交流學習成果,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黨委宣傳部門和組織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能,密切配合,做好協調、管理、服務和督查考核工作,推動學習任務和要求的落實。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保監會系統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辦法》。

推薦閱讀: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