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買財富隱瞞掛牌前違規被罰事實 業績暴跌IPO恐夭折

  來源:直通新三板

  作為擬IPO的新三板公司好買財富,因在公開轉讓說明書中未披露其在掛牌前因業務違規被監管一事,時隔2年之後仍被股轉系統以構成信披違規處罰,而且其IPO之路也由於業績大變臉而前景難測。

  隱瞞掛牌前業務違規被罰事實

  好買財富(834418)12月11日晚公告,公司於12月7日收到全國股轉公司對公司及相關責任主體,採取自律監管措施的決定。因信息披露違規,公司及時任董事長楊文斌、董事會秘書仇文謹被採取要求提交書面承諾的自律監管措施。

  據悉,此次好買財富信披違規涉及事項跟公司在2015年6月相關業務違規被罰有關。

  查閱相關資料發現,好買財富掛牌前在其私募基金業務開展過程中存在通過互聯網向不特定對象宣傳推介私募基金產品的行為,違反《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同時,子公司上海好買基金銷售有限公司在銷售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過程中採取贈送基金份額的方式銷售基金,違反《證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2015年6月,上海證監局對好買財富和子公司出具了責令改正並提交書面報告的決定,並對公司總經理楊文斌和業務直接負責人員陶怡分別出具了警示函。

  據了解,好買財富在新三板的申報日為2015年8月27日,出函日為2015年11月9日,2015年11月27日正式掛牌。被證監局處罰應該在其申請掛牌之前,根據規定,應該在相關申報材料中對這一事件進行披露,但好買財富並未在其公開轉讓說明書中予以披露。

  公司正式掛牌之後,2016年1月15日,證監會發布2015年私募基金檢查執法情況通報,通報中提及對2家私募銷售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好買財富2015年6月被上海證監局責令改正的監管決定。而好買財富於2016年1月19日才補充披露了這一事實。

  上述行為構成信息披露違規,好買財富及時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楊文斌和董秘仇文瑾負主要責任。股轉系統對好買財富及相關人員採取提交書面承諾的自律監管措施。

  好買財富巨額虧損,IPO恐夭折

  按照證監會行業分類,好買財富屬於資本市場服務業,公司是國內獨立的第三方財富管理公司,主要通過互聯網、手機APP終端向客戶提供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內的各類基金產品一站式銷售服務,並通過全資子公司新方程發行和管理FOF等私募基金產品。

  好買財富成立於2007年7月18日,最新註冊資本3.47億元,於2015年11月27日在新三板掛牌,主辦券商為華泰聯合證券有限責任公司。

  根據相關規定,要IPO,財務方面要求符合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凈利潤累計不少於一千萬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凈利潤不少於500萬元的發行條件。

  以今年上半年虧損過千萬的新三板企業好買財富為例。公司2015年11月27日掛牌,是一家提供各類基金銷售的第三方財富管理公司,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累計虧損1.03億元。

  事實上,好買財富近兩年的業績浮動一直較大,2014年虧損1532.24萬元,2015年扭虧轉盈,實現凈利潤3182.21萬元。2016年,好買財富凈利“大跳水”,虧損達9110.8萬元,今年上半年持續虧損1217.46萬元。持續虧損的好買財富想要成功上市,難度確實不小。

  好買財富股東背景強大,騰訊旗下基金公司深圳市騰訊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系其第一大股東。2016年6月29日,好買財富完成了掛牌后第一次募資,以95.22元/股的價格募資5億元,由13家法人機構、6隻私募基金、12位自然人參與認購。若好買財富此次IPO計劃折戟,上述機構投資者退出將變得更為艱難。

  (綜合投資有道、挖貝網、證券時報網等)

推薦閱讀: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