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業去產能計劃出爐 機構:行業龍頭具備配置價值

  水泥行業去產能計劃出爐,機構:行業龍頭具備配置價值

  中國水泥協會印發《水泥行業去產能行動計劃(2018~2020)》,三年壓減熟料產能39270萬噸,關閉水泥粉磨站企業540家。前10家大企業集團的全國熟料產能集中度達到70%以上,水泥產能集中度達到60%。設立去產能專項資金(基金),形成政府主導和市場機制結合的去產能機制。2017年試點、2018年啟動。鼓勵企業間兼并重組,支持相互參股、委託經營、資產交換等方式的市場整合,以優化市場布局,提高市場集中度。力爭2018年上半年實現全面停止生產32.5強度等級水泥產品。2018年全國範圍內完成壓減熟料產能13580萬噸,關閉水泥粉磨站企業210家。

  興業證券認為,11月15日開始,北方錯峰生產全面落地,其中多地同時被限制土石方作業和房屋拆遷,北方供需均繼續下降,市場逐漸休眠。南方年底前均為旺季,隨着近日江蘇錯峰停產計劃的發布,供給收縮力度進一步加大,華東地區水泥價格在供給緊缺下大概率繼續上漲。臨近的華南、中南等地受益於需求溢出,也有繼續上漲的空間。

  中泰證券認為行業龍頭將在未來不斷好轉的行業格局中,進一步增強行業地位、提升高市場份額、提升盈利能力。從中期角度看,行業龍頭具備較強的配置價值。推薦行業龍頭海螺水泥、中南地區龍頭華新水泥、西北地區龍頭祁連山天山股份、寧夏水泥龍頭,華北地區龍頭冀東水泥,以及東北地區龍頭亞泰集團

  中金公司表示,隨着我國水泥行業整合的逐步推進,區域集中度逐步提升,龍頭強者恆強是大勢所趨,跨區域整合也將提前興起。在此背景下,提前布局各區域水泥板塊龍頭海螺水泥、華潤水泥、華新水泥在區域整合中具有競爭優勢。

推薦閱讀: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