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空間家裝質量把控存疑 裝完即刻入住遭質疑

  愛空間家裝質量把控存疑 互聯網家裝痛點難消

  金縷春,許曉

  “施工不靠譜、材料不靠譜、售後不靠譜。”愛空間業主馬女士(化名)沒想到,今年3月選擇給自己房子裝修的愛空間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愛空間”),會有這麼多“不靠譜”。

  近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愛空間在施工質量、產業工人以及互聯網家裝公司等營銷噱頭方面遭到詬病。

  就上述問題,愛空間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在回復記者採訪時表示,愛空間一向歡迎用戶的反饋,會用最快速度解決用戶遇到的問題;愛空間是100%直管工人,產業工人必須經過嚴格的專業培訓和考核方可上崗;愛空間是品牌家裝公司,並不是互聯網平台,通過互聯網技術、思維、方法來研發產品,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本質上是嫁接互聯網思維、技術方法的標準化家裝。

  裝修質量存疑

  據了解,愛空間是一家互聯網家裝公司,2014年由陳煒創立,目前已在全國24個城市有分公司,發展勢頭迅猛。

  但據江西業主馬女士介紹,自己是在2017年3月與愛空間簽訂了裝修合同,裝修完後房子出現地磚開裂、縫隙過大,牆面開裂、有色差、凹凸不平、掉皮,飄窗石開裂等諸多裝修質量問題。

  馬女士告訴記者,由於自己工作比較忙,裝修時並沒有經常去看,當時給自己裝修的包工頭同時有好幾個裝修項目,工程監理也就是各個驗收環節來項目上走一圈。

  “雖然愛空間的售後經理比較細心專業,但也難以彌補前期施工的粗糙和工人的不專業。”馬女士說,裝修完后她多次要求對方返工修補,但效果不甚理想,至今仍有一部分售後修補沒完成。

  這些裝修遇到的施工、材料和售後煩擾同樣出現在另一業主賀先生(化名)身上。根據賀先生提供給記者的裝修合同和房間照片显示,愛空間是從2016年9月16日開始給何先生房子裝修,工期為40天。裝修完后何先生的房子出現地板發霉、天花板脫落和牆面開裂等問題。

  “地板發霉是因為趕工期,水泥還沒完全乾就鋪上地板了,而且地板維修之後存在明顯的色差,天花板現在還沒有給我修補好。”在問及出現質量問題的原因及售後服務時何先生表示,愛空間售後態度差,售前售後差別十分大。

  為進一步了解愛空間施工服務情況,記者來到愛空間北京馬甸線下體驗店。一位愛空間客戶經理告訴記者,客戶在體驗参觀樣板間和交訂金后,愛空間將會安排項目管家和設計師上門量房。設計師出方案后,雙方開始確定主材、簽合同和交裝修款。此後由愛空間的項目管家負責對接客戶,由工程監理每天監察工程質量和進度。目前愛空間新房裝修是899元一平方米,承諾33天標準工期高效無縫施工。

  就業主反饋的愛空間存在質量把控不嚴等問題,愛空間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愛空間一向歡迎用戶的反饋,並堅持採用參與感群、吐槽大會等方式聽取用戶的意見,最快速度地解決用戶遇到的問題,認真聽取用戶的反饋建議並指導產品告訴迭代。

  沒有保險的“產業工人”

  記者從多方面了解到,愛空間的模式是以自有產業工人模式切入互聯網家裝市場。愛空間北京馬甸線下體驗店客戶經理告訴記者,所謂產業工人,就是公司自己招聘、培訓和管理裝修工人,裝修工人屬於公司正式員工且上五險一金。

  “愛空間產業工人模式造成人力成本提高,所以只有縮短工期提升完工速度,才能降低成本。”一位要求匿名的互聯網家裝分析師告訴記者,裝飾公司不養工人,而是將大部分工程分包,是裝修行業長期現狀。不少裝修工人缺乏契約精神,職業化素養普遍不高,這也是裝修行業長期存在的痛點。

  上述多位業主也告訴記者,愛空間的裝修工人專業素養並不理想,屬於愛空間轉包給外面的裝修隊,有些工頭還因為被客戶投訴太多而被愛空間中止合作。

  一位愛空間南昌的工頭告訴記者,自己之前確實在愛空間做過裝修項目經理,現在因為個人原因已經離職了。對方還告訴記者,愛空間並不是給所有的裝修工人簽正式員工合同和上五險一金,像他這樣的項目經理也要達到一定級別和要求才有五險一金。

  一位愛空間哈爾濱分公司的裝修工人則告訴記者:“愛空間只給我們交了工傷保險,我們都是有單就幹活,公司給相應的勞務費。因為公司長期有單,所以我們一直在這裏做。如果沒單,我們肯定就不在這做了。”

  “裝修公司自己人監理自己的質量,本身就不可信。”一位曾在愛空間北京分公司工作過的工程監理告訴記者,再小的裝修公司都會對工人進行培訓,但是能給工人上五險一金的裝修公司極少,當時作為工程監理的他也並沒有五險一金。

  裝完即刻入住?

  “愛空間確實很會做營銷,一個毫不透明的行業扯上互聯網,再扯上小米,對於年輕的裝修小白來說吸引力是巨大的。”上述業主馬女士說。

  記者從北京市工商局官網了解到,2016年7月13日,北京市工商局石景山分局曾對愛空間做出過20萬元的行政處罰。原因是因為2015年7月起,愛空間曾打出“真正的小米家裝,雷軍投資”廣告語。經核實,雷軍未投資過愛空間及“小米家裝”。

  “愛空間的平米報價全包模式,零增項承諾,基於簡裝定位的快速完工等宣傳都是借鑒和裝飾互聯網中一些已有的成功案例,愛空間模式仍是依賴互聯網手段進行營銷的家裝公司。雷軍的闢謠,讓愛空間在借力小米做營銷這件事上顯得不那麼厚道。”一位要求匿名的互聯網家裝CEO告訴記者。

  愛空間負責人表示,愛空間是品牌家裝公司,並不是互聯網平台,本質上是嫁接互聯網思維、技術方法的標準化家裝。家裝歸根結底是產品、交付、服務確定性的問題。自從2014年成立以來一直堅持探索的是一條標準化家裝的道路。採用平方米報價、閉口合同的方式解決裝修不透明的問題,運用信息化平台結合標準化施工工序,提升交付水平,是愛空間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此外,記者在愛空間官看到“全屋環保,裝完即刻入住,無需等待”的宣傳標語。愛空間北京馬甸線下體驗店客戶經理告訴記者,愛空間為客戶提供標準化家裝服務,絕大部分材料都只有一個品牌一個型號。另外所有材料的環保標準都在國標以上,比如地板是大自然的環保地板,裝修完實際等兩周就可以入住了。

  那麼實際情況是否真如愛空間宣傳的那樣,能夠做到“全屋環保,裝完即刻入住,無需等待”呢?大自然地板官方客服告訴記者,如果材料都是沒問題的,從環保標準的角度來說,是可以裝修完即刻入住的。但入住還要考慮實際的居住空氣情況,拿大自然原木地板來說,裝修完會有木頭的原味,如果對木頭原味不適應則不建議立即入住,應等木頭原味散去后再入住。

  針對 “全屋環保,無需等待,即刻入住”的宣傳標語,愛空間方面認為,愛空間通過嚴選大品牌的環保產品,首先在源頭上進行了把關;此外,愛空間自建大倉,提前備貨,在材料進場前,所有材料已經完成了可能性遺留揮發,保證入戶材料有害氣體含量趨近於0。在標準化家裝的方面,愛空間通過自建倉儲物料、拆解完整的裝修流程、制定施工及質檢標準、進行工人的培養等模式,已經實現了產品標準化、交付標準化和施工標準化,真正讓客戶能像買家電一樣買家裝。

  “如果地板、牆面、柜子、塗料等都能達到國標的環保材料,並不意味着全屋都能達到環保標準可以即刻入住。”中國家居建材裝飾協會秘書長鬍中信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產品的標準和居住空氣的標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

  “家裝行業目前並沒有一個成熟的標準化範疇,只能說規範。現有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公司標準甚至國際標準我們都能作參考。目前家裝企業宣傳的標準化服務其實是把裝修服務簡單化,把消費者選擇的餘地縮小,從展示、設計、施工等方面讓消費者更省心。”胡中信表示。

推薦閱讀: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