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邁出大步伐 石油等領域將加速推進

  ■本報記者 杜雨萌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解決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不明確、國有經濟布局過寬、效率低下等問題的有效途徑,一直備受矚目。而從今年的整體推進情況來看,央企混改也在加速推進。

  首先從石油領域來看,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近日表示,正在推進資產上市計劃,將在3年-5年內在所有業務領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戰略投資者;中海油表示正在研究制定相關方案,加快混改步伐,有望在年內正式出台混改方案;中石油旗下中油資本、中油工程的重組上市后,標志著該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邁出了實質性步伐。此外,由中石油、中海油以及海南省屬企業共同參与的海南地區成品油銷售企業股權合作項目——中石油海南銷售有限公司已揭牌,成為改革的又一個突破性範例。

  金聯創市場分析師李楊認為,對於國內幾大石油企業來說,此前受油價低迷影響,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企業推進混改的步伐,但今年隨着國際原油市場回暖、國內油企利潤回來,再加上前期已經開展和理順了相關準備工作和具體環節改革,預計隨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油氣行業改革紅利也將逐步凸顯,同時也有助於推動後期成品油市場化改革。

  值得關注的是,在國家發改委明確前兩期19家央企混改后,對於正在研究制定的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多位業內人士均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石油、天然氣兩大領域有望在第三批混改試點中統籌推進。

  雖然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尚未明確,但從前兩批試點情況來看,試點企業今年在混改推進方面,已邁出較大步伐。

  如2017年6月19日,東航集團旗下的東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混改項目正式簽約,東航集團與聯想控股、普洛斯投資、德邦物流、綠地金融4家投資者,以及東航物流核心員工持股層代表,正式簽署增資協議、股東協議和公司章程。這意味着,全國範圍內首批推進七大領域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在民航領域成功落地。

  電信領域中,備受關注的中國聯通混改方案亮相。10月13日,中國聯通公司混改方案獲得證監會批複,意味着聯通混改正式開始。混改后,聯通A股公司股權結構為聯通集團公司36.7%、戰略投資者35.2%、員工股權激勵2.7%,公眾股東25.4%;隨後中國聯通與阿里巴巴集團10月20日宣布相互開放雲計算資源,在雲業務層面開展深度合作。

  此外,作為首批混改試點6家央企之一的中糧集團,此前在對旗下酒業資產進行整合后,10月23日,中國糧油控股公告稱,擬以85.79億港元向中糧集團全資子公司中糧生化投資有限公司出售旗下生物燃料及生化業務。

  “國企混改歸根到底還是在資本層面解決科學決策的機制問題,離不開金融領域的供給側改革;反過來,以股票市場為代表的資本市場,也需要大體量的藍籌股來充實,吸收日益增厚的貨幣供給,而國企改革無疑是符合潮流的投資藍海。”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許維鴻如是說。

  在業內人士看來,當前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具備全面展開的條件,國企降槓桿將成為混改全面加速的重要推動因素,混改大時代開啟。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