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直播陷隱私爭議 周鴻�被黑了?

  水滴直播陷隱私爭議 周鴻禕被92年女生黑了?

  周鴻禕又被人稱作流氓了,這次是因為360旗下的水滴直播被指涉嫌侵犯隱私。

  陷入爭議后,周鴻禕很憤怒,也非常重視。一個事實是,在回歸A股之後,360講的新故事便是大安全,顯然,隱私正是其中分量極重的一環。

  來源:新金融觀察 新金融記者 曹曉龍

  直播爭議

  “周鴻禕,別再盯着我們看了。”

  日前一個92年女生撰文稱,部分360智能攝像機在餐廳、網吧等公共場所監控到的畫面被放到水滴直播平台進行直播,導致其他用戶個人隱私受到侵犯。

  該網友聲稱其根據水滴直播上的ID位置去探訪多家餐飲店、健身館等地,都能發現自己的身影清晰地出現在直播間內任由網友觀看點評,並直接點名周鴻禕,質疑360水滴直播涉嫌侵犯個人隱私。

  新金融觀察記者了解到,水滴直播是奇虎360公司旗下一款視頻直播生活秀平台,提供真實用戶提供的即時直播內容,覆蓋娛樂、生活、遊戲、綜藝、體育等多個領域。

  不過與市場上主流的直播平台最大的區別是,水滴直播並不是獨立的直播產品,而是基於360智能攝像機小水滴的用戶分享平台。也就是說,只有購買了360小水滴攝像機的用戶才能直播。

  但沒有購買小水滴的用戶儘管不能自己直播,但可以通過手機下載360攝像機APP或PC登錄水滴直播官網查看其他人的直播。

  “水滴直播的存在,主要是為360銷售智能攝像機產品小水滴而服務,而不是360想借水滴直播賺取一定比例的打賞分成。”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新金融觀察記者,從產品設計上看,水滴直播上,並沒有主流直播平台存在的打賞等功能。

  但很明顯,360有自己的商業邏輯。有業內人士稱,360的小水滴攝像機主打監控功能,很多用戶因為這個功能才購買了它,不過從水滴直播官網显示,很多監控都會在官網上進行直播。這也表明,直播,正是該小水滴攝像機的一大賣點。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次水滴直播遭遇侵犯隱私的相關質疑。

  今年3月份,市場便出現了“各地中小學、幼兒園教師使用水滴平台分享課堂畫面”的聲音,彼時360便回應稱,其小水滴智能攝像機默認關閉“水滴直播”功能,是否開啟完全由用戶自己決定。

  此次的回應中,360同樣再次強調,水滴平台上所有直播畫面都是由機主購買小水滴攝像機后自行安裝,並由用戶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360要求機主在安裝產品並啟用直播狀態后,必須盡到直播告知的義務,避免隱私的不當泄露,要求商家在進行直播時要確保所拍攝內容不涉及他人隱私,並確保拍攝內容健康,不觸犯法律。

  周鴻禕也親自出面稱,水滴直播的主要功能是安防模式,看店看家,附加功能是直播、商家推廣、生態農業。安防模式轉化為直播模式,需要五步手工操作,其中包括實名註冊、三步確認水滴直播協議等,非常複雜。

  他還表示,攝像頭是360很不重要的一個產品。

  “沒有商業模式,也不賺錢,還老給我們惹麻煩。按我的脾氣,我就說把它關掉算了。但是這件事情的社會價值讓我決定堅持繼續做下去,比如,我們水滴直播在幫助農村留守兒童,讓他們的父母可以隨時見到自己的孩子。”周鴻禕稱。

  安全生意

  面對侵犯用戶隱私的質疑,周鴻禕不敢怠慢。因為,水滴直播的風波觸及了360的安全業務。

  今年9月的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上,“大安全”的概念被周鴻禕反覆掛在嘴邊。對於這個概念的提及,周鴻禕笑稱,馬雲想了一個“新零售”,他在家想了好幾個月,想到了“大安全”。

  “安全肯定要做大,大家對360的理解不能只是免費殺毒、攔截騷擾電話,其實在今天的工業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網絡戰攻防方面,360都能發揮重要的作用。”周鴻禕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大安全時代。網絡安全已經不僅僅是網絡本身的安全,更是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廣泛意義上的安全。

  隨着回歸A股,周鴻禕的胃口也更大,希望360通過研發產品進入各個安全領域,從一家網絡安全公司變成中國最大的安全公司。

  顯然在這個關鍵當口,周鴻禕的神經也很敏感,但光強調直播是由商家啟動的平台沒有責任,這同樣也很難服眾。

  有律師也認為,商家就算盡到了告知義務,比如說“張貼告示”,但這不能保證有效提示到每位顧客,“除非進店前詳細告知每一位顧客並徵得其同意,否則對於那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直播的人依然構成侵權。”

  此外,周鴻禕也有思考在公眾場合“公眾被直播”是否涉及侵犯隱私,他在尋求一些解決該問題的方式,例如依靠人工智能,在直播端出現人物時,就自動打上馬賽克。

  不過對於水滴直播這場風波,周鴻禕堅持認為360是被黑了。

  在12月13日下午360針對監控視頻被直播一事召開的媒體溝通會上,周鴻禕情緒很激動,幾次用到“抹黑”“碰瓷”“扣帽子”“謠言”這樣的字眼。

  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360更應審視自己產品的問題,是否存在被他人利用的漏洞,或者在內容審核上再加碼。

  既然要做安全這項生意,360理應更加認真。

推薦閱讀: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