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中止出售上海北外灘兩項目:賣家變買家

  賣家變買家 金茂中止出售上海北外灘兩項目

  金茂和上港共同開發10多年後,黃浦江北外灘地標物業的產權歸屬即將明確。

  孫梅欣

 

  金茂計劃出售近一年的上海北外灘項目,於近日突然宣布中止掛牌。

  12月13日早間中國金茂發布公告稱,不再考慮出售非全資附屬公司上海銀匯房地產發展公司和上海國際航運服務中心開發有限公司各50%股權。

  同日,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將所持銀匯公司和上海航運的另外50%股權,公開掛牌出售。聯交所信息显示,此次轉讓主要涉及星外灘7號樓、8號樓、匯山碼頭經營事宜、港運大廈地下建築及通道使用等。

  中國金茂在公告中稱,針對上海國際港務售出的銀匯及上海航運50%股權,不排除優先購買權,同時旗下全資子公司長沙榮茂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將申請公開參与競買掛牌項目。

  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公布信息显示,上港轉讓兩項目50%股權中,上海銀匯所持有虹口區匯山碼頭西地塊的商業及辦公樓開發經營,轉讓標的評估價值為9.4億元,上海航運持有東塊和中塊地塊的開發,轉讓標的評估價值為19.07億元。

  根據早前信息显示,中國金茂曾預掛牌出售上海銀匯、上海航運及上海星外灘各50%的股權,但最終只有星外灘正式掛牌。界面新聞注意到,儘管金茂中止出售了上海銀匯、上海航運的50%股權,但早前已在上交所公開掛牌的上海星外灘開發建設有限公司50%股權出售不受影響。

  星外灘持有的星港國際中心綜合體,因建有2幢263米的超高層城市綜合體而被稱為北外灘“雙子樓”,項目內同時還有3幢24米高的商業裙樓。上交所的掛牌信息显示,金茂出售星外灘50%股權底價為59.98億元。

  根據目前已掛牌價格計算,上海銀匯、上海航運和星外灘三個項目總資產為176.9億元,和早前媒體報道預公告評估總資產203.03億元的價格,有所差異。

  自今年年初起,業內便傳言金茂將出售星外灘項目。金茂內部人士曾表示,北外灘的出售早在年初便定在計劃內。不過隨着此次公告披露,金茂出售物業的計劃顯然有所改變,轉而改為全資持有上海銀匯、上海航運兩家公司的股權。

  另一方面,中國金茂在11月21日掛牌出售星外灘50%股權時便稱,目標公司另外50%股權股東,即上港集團已聲明不放棄對目標公司50%股權的法定優先購買權。

  早前曾有媒體稱,隨着金茂將星外灘股權出售,上港集團將有可能全資持有這一北外灘地標項目,而作為共同開發北外灘超過10年的合作夥伴,中國金茂則全資持有匯山碼頭地塊上兩棟較低的物業。不過從預掛牌到正式掛牌之間的變化也不難看出,這筆交易也出現了反覆。

  去年6月和11月,金茂分別以25.55億元和41.24億元拿下的虹口地塊目前也是獨立持有,隨着此次三個項目的買與賣,金茂和上港在北外灘物業上的權益也基本釐清。“待產權釐清后,銀匯和上海航運項目也不排除再出售可能。”據知情人士透露。

  不過不管到底出售哪個項目,金茂今年的銷售業績基本不用愁了。截至11月30日,金茂已經完成簽約銷售金額540.73億元,距離年度580億元的目標只有一步之遙。這個以東方明珠為中心,在方圓2公里內擁有45棟甲A寫字樓的央企,將如何順利衝擊第一梯隊,也許是它下一階段最重要的目標。

推薦閱讀: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