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北方氣荒:省級管網首次向國家級管網反輸天然氣

  緩解北方氣荒,國內首次由省級管網向國家級管網反輸天然氣

  林春挺

  為助力緩解北方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第一財經記者從廣東省天然氣管網(下稱廣東省管網)獲悉,由省級管網向國家級管網反輸天然氣已經啟動。

  廣東省管網向第一財經記者提供的資料显示,2017年12月16日9:00,廣東省管網在廣州鰲頭首站開啟天然氣反輸通道,將來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氣和珠海LNG資源反輸進入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首日300萬方供給深圳、香港地區,具備反輸500萬方/天的能力,為中石油將更多的天然氣資源調往北方地區創造條件。這是國內首次由省級管網向國家級主幹管網反輸天然氣。

  近期,中國北方地區出現大面積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在國家發改委統一指揮和廣東省發改委的協調下,中石油和中海油通力合作,採用氣量置換調配的方式,中石油將其供應廣東地區的天然氣資源調往北方,中海油用南海海氣和LNG資源為中石油廣東地區用戶保供。這項保供任務通過廣東省管網實施,分兩個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置換中石油西二線省內用戶氣量;第二階段,反輸進入中石油西二線主幹線。

  其中,第一階段的置換工作從12月5日開始,置換量從200萬方/天開始增加,到12月9日達到425萬方/天後,穩定持續置換了中石油西二線省內用戶全部氣量。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革委在今年8月將廣東省管網鰲頭首站向西二線廣州末站反輸列為今年冬季保供的油氣重大工程。9月開始,廣東省管網開始了推進各項反輸準備工作,對反輸設施設備進行改造調試。在成功完成第一階段的置換保供后,繼續進行管道升壓,為實施第二階段“反輸西二線”做足了準備。

  此次反輸成功,證明了廣東省管網已具備了“南氣北輸”的基礎條件。

  第一財經記者從廣東省管網獲得資料显示,連同第一階段置換保供的天然氣,每天約有900萬方左右的中海油保供資源通過廣東省管網輸送。預計這種情況將持續到北方地區冬季供暖結束。

  廣東省管網在成立之初就堅持“全省一張網”模式,開展全省天然氣主幹管網建設、運營和管理。此次保供成功,充分體現了廣東省管網在多氣源供應、安全保供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廣東省具有實施“全省一張網”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已投產的氣源有6個,還有9個氣源在建。廣東省管網將這些氣源連接成網,構建全省統一的、開放平等競爭的天然氣輸送公共服務平台,並在全國率先實行“代輸”的經營模式,即:用戶直接向資源方購氣,統一由省管網輸送。省內任一地區的用戶可以自由選擇資源方,通過服務平台以統一的管輸價格進行代輸,將形成資源方的充分競爭,從而降低採購成本,安全、經濟、保供的特點和能力進一步凸顯。

  屆時,廣東省將成為用氣最安全、資源價格競爭最充分和土地利用最集約的省份,真正意義上落實國家油氣體制改革中倡導的“管住中間、放開兩端”的方針,為全省居民生活和經濟發展提供保障。同時,廣東省管網還具備向國家管網和其他區域管網輸氣的能力,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持。

推薦閱讀: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