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官員們的100天:有人在微信里唱起《為了誰》

圖片來源:全景視覺 圖片來源:全景視覺

  環保官員們的100天:有人在微信里唱起《為了誰》

  董瑞強

  100天、百餘次會議

  2017年12月11日下午3時,豐隆疃村的村口一下子熱鬧了起來。河北省環保廳、石家莊市環保局、石家莊市發改委等多部門一行數十位官員,來到這裏。除了他們,還有正定縣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北早現鄉的基層幹部和跑來觀看的群眾。

  此時,天空很藍,一眼望去,視野非常開闊。

  孫文龍擔任當天的彙報講解工作,他的身份是正定縣北早現鄉鄉長。此前為了完成“煤改氣”、“煤改電”,他和他的同事已經忙了近六個月。

  北早現鄉共有19個村9292戶,除一個村實施“煤改電”外,其餘均實施了“煤改氣”。孫文龍說,截至目前,全鄉的燃煤鍋爐均已拆除到位,推廣燃氣壁掛爐6899台,已全部安裝並正常使用。此外,北早現鄉今年共關停“散亂污”企業100餘家,改造提升419家。

  從9月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攻堅行動開始到現在,已過去了100多天。

  按照正定縣政府主要負責人的說法,這期間,當地專門針對環保工作召開的會議不下百餘次。

  與其它鄉鎮一樣,北早現鄉也成立了“煤改氣”工作領導小組,早在今年10月份北早現鄉就實現了通氣。石家莊市的一名官員稱,今年供暖季氣源可以完全供應。“天然氣價格每立方米是2.4元,政府補貼1.4元,每立方米氣老百姓只需出1元就行了。一般而言,取暖季平均每戶費用在2000元左右。1千立方米氣相當於2.5噸煤產生的熱量,與燒煤花費基本持平,但重要的是用天然氣既乾淨又暖和。”上述石家莊市的官員說。

  對於北早現鄉的老百姓來說,依靠散煤取暖的方式或許將一去不復返。孫文龍說,“實施煤改氣改電,首先是確保冬季老百姓不受凍,實現清潔取暖,同時也是為了環境變得更好。”

  按照計劃,今年石家莊市要完成40.6萬戶氣代煤、電代煤任務。石家莊市大氣辦專職副主任馬玉辰對經濟觀察報說,截至目前,石家莊全市已完成氣代煤約42.04萬戶、電代煤約1.82萬戶,同時完成對1654個學校、幼兒園、養老院、醫院(衛生所)等分散燃煤採暖單位的電代煤改造。

  石家莊市環保局局長馬立寧說,今年石家莊市把實施“煤改氣”作為了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同時也是今年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重要內容,環保部和河北省對此都高度重視,要求各級政府必須層層落實責任,如期完成任務。

  “我們的心裏是非常高興的”

  “煤改氣”被視為是北早現鄉的一號工程。鄉長孫文龍在剛接到任務時,感覺壓力很大。他不僅要給老百姓做思想工作,還要解決管道通過居民房屋的連接問題、燃氣公司的施工等各種細節問題。

  不過最終,他們還是全部完成任務。孫文龍對此“極為興奮”。他說,“對於煤改氣改電這項大工程,雖然我們的確在過程中付出了很多,但最終能看到老百姓非常滿意,非常認可,我們的心裏是非常高興的。”

  期間,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不斷出現。比如,兩家居民有矛盾,不讓管道通過;有想攬工程沒攬成,就鬧事的;也有在晚上偷偷把天然氣管子打一個小口的導致封閉的管道漏氣,政府查了很久,最後通過公安部門才發現是人為破壞。

  煤改氣如期完成后,氣源供給和保障就變得格外重要。記者從正定縣政府了解到,正定縣境內天燃氣大部分由河北潛能燃氣公司供應,在正定縣諸福屯固營村建有一個天燃氣門站,負責今年“氣代煤”工程中129個村64000餘戶,以及去年以前縣城內先期改氣的13000餘戶供氣任務。

  正定縣預測,今年採暖高峰季正定縣日用氣量為73萬立方米。經測算,2017年全縣用氣量可達8000萬立方米。

  正定縣內部官員說,潛能燃氣公司已和河北省天然氣公司協調落實燃氣資源量,保證天然氣充足供應。為確保氣源充足,潛能燃氣公司积極和中石油協調,申請從“陝京二線”高壓管網接通氣源開口,今年4月份第二氣源開口已獲中石油批准。

  不過,由於開口在藁城境內,有4公里高壓管網鋪設需要穿越藁城區,涉及到藁城區規劃、土地、稅收等方面問題,遇到了障礙。不過最終,正定縣政府通過积極協調還是解決了。“新奧燃氣的氣源由中石油直接供氣,負責新區13個村共計11000餘戶用氣,氣源充足。自冬季採暖弄開始以來,沒有出現過氣源短缺情況,沒有出現過對用戶限氣、停氣現象,能保證廣大農戶溫暖過冬。”正定縣內部官員稱。

  12月11日上午,河北省相關部門負責人對經濟觀察報表示,此前接到過一些地方關於反映天然氣氣壓不穩的報告,但從未接到過天然氣斷供的報告。日前河北省政府已成立了天然氣應急保障中心,專門針對天然氣緊張情況加強了應急調度,優先保障百姓生活、取暖用氣。

  三、《為了誰》

  對於外界來說,或許很難理解煤改氣工程給河北地方政府帶來的壓力。

  肖占樂是保定市政府黨組副書記,主要負責全市的大氣污染防治等環保工作,分管市環保局、市大氣辦、新奧燃氣公司等。他回憶說:就在供暖期即將到來的最後時刻,終於實現了通電通氣,有的鄉黨委書記、鄉村幹部們都抱着哭,大聲說,“我們終於全面完工了”。

  肖占樂說,“不能讓老百姓受凍,這才是最根本的。”

  為了“煤改氣”這一頭號工程能夠如期完成,當地政府組建了專門的微信群。肖占樂說,在保定市最終如期完成任務的那天,他們不再對屬地的縣委書記和主管縣長“老是批、老是逼了”,而是給奮戰在一線的基層幹部們唱了首歌,於是大家就在微信語音留言上唱《為了誰》,“不知道你是誰,但卻知道你為了誰……”

  這條語音信息在11月15日凌晨兩點發到了基層幹部所在的微信群里。

  肖占樂說,保定市在11月份有三個卡的比較死的時間節點,一是11月5號,二是11月10號,最後的時間節點是11月14號的24時,要求所有工程必須完工,實現通氣通電。

  徐水區常務副區長韓建友說,“最終能如期實現通電通氣,我們基層幹部這麼多天的付出終於看到了希望,心裏由衷的高興。”

  保定市在去年完成主城區187個村、10萬餘戶煤改氣改電,基本實現三環以內煤炭“歸零”的基礎上,今年在保定市中心城區三環至高環以及附近區域拓展煤改氣改電。這意味着今年以來北京南部的無煤區規模正在進一步擴大。

  肖占樂說,保定實施“煤改電”項目,每度電三毛一,政府補貼兩毛,所以老百姓一度電只需出一毛一。這是在一萬度電以內的價格,超出后就會按照階梯電價收費。“這個效果很不錯,居民取暖一天100度電是肯定夠的,一般的家庭省着點用,最多也就50度電,如果再補貼2000塊錢,取暖期內大體上只需出3000到3500元左右。”

  在肖占樂看來,“煤改氣”、“煤改電”的成效,如何不僅關係到整個保定地區居民的冬季取暖問題,也關係到河北省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的治理成效。尤其是作為北京“南大門”的保定,在散煤、“散亂污”整治上,對整個京津冀地區的大氣環境質量改善發揮着重要作用。

  根據國家和河北省的部署,保定自2016年以來推進北部9縣66.6萬戶禁煤區建設,加快燃煤小鍋爐替代改造。

  “這是一項相當繁重的工作,堪稱一場攻堅戰,它可以減少散煤燃燒約250萬噸左右,對保定、北京的空氣質量改善,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肖占樂說。目前保定市區清潔取暖、集中供熱比例達到100%。

  肖寶元已經做了7年的保定市環保局局長。他說,這幾年,大氣污染防治任務越來越繁重,不管是國家還是地方層面,都非常重視,環保整治壓力越來越大,一方面是來自國家的嚴厲要求,一方面是來自老百姓對藍天白雲的分外期待,同時還要面對整治各種污染企業所帶來的挑戰。“現在來看,取得這麼明顯的成效,這就意味着我們的工作方向是正確的,措施是正確的,感覺更有信心了。”

  肖寶元說,“七年了,這是最好的一年,也是壓力最大的一年。”

  河北省環保廳的一位官員稱,這兩年當市縣環保局長,都面臨很大的壓力和困難,這在地方是普遍現象,面對京津冀地區近年來空氣質量的嚴峻形勢,在大氣質量改善工作上,他們不僅要“按時交卷”,而且還要合格,否則,就會有問責的風險。“這確實是在動真格,不能隨便糊弄過去,面對這麼大的壓力,也有地方官員甚至會產生退卻想法。”

  2013年9月,國務院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下稱“大氣十條”),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了《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明確到2017保定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相比2012年下降33%的任務目標。目前,距離最終考核期到來已僅剩下兩周時間了。

  肖寶元說,預計到12月底,能夠基本保持在82微克/立方米左右,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任務目標。

  四、環境賬、經濟賬、利益賬

  對河北而言,環保風暴不僅僅是煤改氣,還有工廠限產和治污控污。

  12月13日,河北鋼鐵集團唐山鋼鐵公司能源環保部副部長袁學軍說,“接到限產任務以後,我們首先想的是如何配合好唐山市政府做好節能減排,更大限度地改善唐山市的空氣質量,包括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為持續改善大氣質量,唐山市政府要求鋼廠實施錯峰生產,唐鋼錯峰生產任務為高爐限產37.97萬噸。唐鋼一座2000立方米的煉鐵高爐已停產,此次供暖季限產直接減少產量47.75萬噸。

  根據 《京津冀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石家莊、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要實施鋼鐵企業分類管理,按照污染物排放績效水平,採暖季鋼鐵產能限產50%,以高爐生產能力計,採用企業實際用電量核實。從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唐山對全市鋼鐵行業實施限產政策。

  唐山市依據污染物排放績效八個方面的標準,對鋼廠逐一進行現場核查、評估,根據評分結果將鋼廠分為紅、黃、綠三類。

  唐山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綠色類的企業限產比例不超過43%,共有5家企業;黃色類的企業,按50%左右限產,共有16家企業;紅色類的企業,最多保留一座高爐,採暖季限產比例在75%左右,共有14家企業。

  限產政策下,環境賬、經濟賬、利益賬都擺在了政府、企業面前。

  河北省環保廳副廳長殷廣平說,河北省對企業實施限產、關停政策,壓減過剩產能,這是硬性任務,比如鋼鐵行業,雖然壓減了6000多萬噸鋼鐵產能,但企業效益非常好,每噸利潤仍能達到500元以上。當然,在供暖季對鋼鐵、水泥等企業實施限產或錯峰生產,這對經濟會有一些影響,但並不大。

  殷廣平算了筆賬:河北今年取締了一大批“散亂污”企業,無論是從經濟效益來看,還是從社會效益來看,都是雙贏的,對地方財政基本沒有影響。比如廊坊以前有上千家板材廠,後來整合到了兩百家左右,這些整合后的企業都有治理措施,也都達標,雖然每張板的環境成本增加了1元錢,但是最終多賣了12元。

  唐山鋼鐵公司能源環保部副部長袁學軍預測,由於“2+26”城市的限產政策,到明年開春的時候,鋼價可能還會有一些上漲的動力。

推薦閱讀: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