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為何要在年底配股融資10億美元?內房股低迷預示了什麼?

  在今日早間宣布折價12%配股募資10億美元之後,融創中國(01918.HK)開盤大跌逾10%,盤中最低31.35港元/股,配股及認購價格的折價優勢幾乎沒有了。開盤后,融創中國有所回升,截至記者發稿時的跌幅為9%。

  不僅是融創,內房股近期整體表現不佳,恆大、佳兆業等連續下跌,不復暴漲之勇,上漲趨勢已被扭轉。

  融創折價配股融資10億美元

  12月15日早間,融創中國發布公告,公司、賣方、配售代理簽訂配售及認購協議,配售代理同意代表賣方以每股31.1港元的價格,包銷2.515億股股份,賣方有條件同意以配售價31.1港元認購2.515億股,認購事項所得資金約為78.22億港元,摺合10.02億美元。

  此次配售的2.515億股,占融創中國當前股本的6.07%,占經認購事項擴大后股本的5.72%。

  對於募資的原因及用途,融創中國表示,旨在進一步擴大公司股東權益基礎,優化公司資本結構,支持公司更加健康的持續發展,擬將所得款項用於公司一般運營資金。

  其中的賣方,為融創中國的大股東融創國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融創國際”),其餘一致行動人當前持股比例為50.07%,實控人為孫宏斌。配售代理方為摩根士丹利

  此次配售屬於折價,31.1港元的價格較此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折價約11.9%,較此前5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折價約8.69%。

  此次融創的配股亦和A股中的配股有很大不同,採取了“先舊后新”的增發方式。香港資深投行專家溫天納告訴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老股東先減持,然後認購減持數量相同的份額,這樣做,參与配售的投資者實際認購的就屬於老股,可以馬上買賣。

  溫天納同時介紹,按照流程,新股至少等一個月才發得出來,“先舊后新”的方式加快了融資進程。

  根據方案,此次配售及認購完成后,孫宏斌持股將由50.7%降至47.8%。

  融創為何此時融資?

  融創上一次採取“先舊后新”配股進行融資是在今年的7月24日。當天,各方簽訂協議,以每股18.33港元配售2.2億股,募集資金40.33億港元,當時摺合5.16億美元。這一次的資金用途同樣是用作一般運營資金。

  這兩次配股均不需要股東大會再行批准。2017年5月20日,融創中國股東大會已經授權,董事會可以發行最多7.78億股股份,占當時總股本的20%。兩次配售完成后,融創中國董事會仍將有3億股的發行額度,作為後續融資的儲備。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融創此次融資,預期認購事項的完成日期為12月29日或之前,若未在此時點內完成,認購事項將不會發生。在認購之前,還需達成兩項條件,一是完成配售,二是得到港交所上市委員會的批准。

  也就是說,融創此次募資需要在2017年完成,這有助於改善今年的財務報表。在年中之時,孫宏斌曾對外表示,降低負債率,確保健康安全。

  融創中國中期業績報告显示,上半年營業收入約133.322億元,同比增長25.9%;稅後利潤16.14億元,同比增長1469.7%;銷售金額1088.5億元,同比增長94.2%。但是,從銷售金額和營收差距可以看出,融創銷售增速驚人,融創利潤並不高,負債率很高。

  截至6月底,融創的凈資產負債率高達260%,融創有意今年將這一数字降低至200%。因此,年前完成這一配售融資至關重要。溫天納還認為,年底融資難,證券融資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在中期業績說明會上,融創CEO汪孟德還表示,在公司規模達到行業第一梯隊的背景下,融創希望凈負債率2018年降到90%以內,2019年降到70%以內。

  今年融創在銷售方面實現質的的飛躍,已經超過招商、保利等,位居行業第四位,僅次於碧桂園、恆大、萬科,且已經提前完成全年3000億元的銷售目標。今年前11月,融創實現合同銷售3019.4億元,同比增長132%。

  內房股近期整體低迷或預示行業變局

  與此同時還應該看到的是,即便不算上今天的大跌,融創中國在10月25日第N次創下歷史新高后,也開始了下坡路,至昨日的跌幅已有16%。算上今天,融創中國近期的跌幅可以達到23%。

  不止是融創,內房股近期整體表現不佳,多數個股開始下跌,股價高歌猛進的時間已經過去。典型代表如中國恆大(03333.HK),最新一次的歷史最高價同樣是在10月25日創造,至今天的跌幅已經有19%。再如佳兆業(01638.HK),9月22日創下歷史新高后便急速下跌,至今天已經跌了40%。

  內房股中的眾安、龍光、旭輝、時代、龍湖、富力、世茂,近期也處於下跌趨勢。碧桂園(02007.HK)的表現算是優異的了,近三個月處於橫盤狀態。

  即便如此,內房股今年的表現依然足夠亮眼,融創、恆大仍然收穫了4倍多的漲幅,雅居樂、碧桂園、眾安的漲幅超過200%,其他翻倍的還有一大把。近期的整體下跌,樂觀的說是漲多后的調整,更有可能的是一種趨勢的扭轉。

  中泰固守團隊近期發了一篇文章《非標承壓下的房地產投資前景如何》,其中提及今年以來房地產開發資金累計值為12.6萬億,預計非標資金對於房地產開發的支持規模累計為2.5~3萬億左右,然而非標投資的政策利空依然明了,一旦非標投資渠道被嚴格約束,房地產資金缺位問題將凸顯,從而衝擊房地產投資。

  中泰固守團隊同時認為,房地產的銷售為房地產開工帶來了將近50%的資金來源,而銷售回落對房地產資金來源帶來第二重利空。中泰固守團隊表示,無論是三四線城市棚改支撐情況,還是一二線限購政策的延續性,以及先行指標的走勢,都預示未來延續此前下行趨勢的可能性非常大,或繼續保持負增長,因此明年房地產投資數據再難亮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將明顯弱化。

  從某些方面來講,股價可以視作未來業績的先行指標,今年內房股啟動的重要原因便是銷售數據的超預期暴增。近期內房股的集體回落是否預示行業變局,尚有待觀察,不過可以明確的是,上漲趨勢已經被扭轉,繼續投資需要注意風險。

推薦閱讀: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