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倒閉每人賠一輛車? 學者表示不夠分

  共享單車倒閉,每人賠一輛車?

  最新數據显示,目前,全國已有6家共享單車企業經營異常,粗略統計造成用戶押金損失已經超過10億元。押金難退,成了困擾着“共享單車”用戶最大的難題。不久前,酷騎公司前CEO高唯偉曾公開表示,“大不了一人一輛騎回家”。然而,如果押金不能退回,一人一台車,真的夠嗎?

  在我們的城市裡,大家都能看到很多的共享單車。這些單車讓不少用戶對於自己的押金有了安全感。就算了錢沒了,至少車還在。但是,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每一台共享單車的背後,遠不止一個註冊用戶,也不止一份押金。

  專家告訴記者,與通常理解的押金不同,共享單車的押金和單車並不是一一對應的關係。一台單車的背後,可能有幾個甚至十幾個註冊用戶。如果大家認為一輛車的價值能夠覆蓋押金就沒有風險,這就錯了。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李俊慧:以前還沒有碰到過這種集體性、群體性押金的問題,比如說我們之前沒有共享單車企業模式出來之前,押金其實都是一一對應的,很少出現這種大規模還不上的問題。

  以酷騎單車為例。註冊用戶將近1600萬,市場投放量為140多萬台單車。按照每名註冊用戶298元的押金標準,每輛酷騎單車的價值必須超過3000元才能覆蓋押金。

  如果算一筆大賬,截至今年7月,全國累計投放共享單車超過1600萬輛,註冊人數超過1.3億人次。也就是每一輛共享單車背後,有8人次的註冊。一旦真的需要用單車來抵押金,一輛單車可能會有8個人來分。專家表示,共享單車行業激烈的市場競爭,大量的騎車補貼,讓一些企業的盈利模式難以為繼,在這樣的情況下,難免會惦記着押金。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董希淼:我們也不排除還有一部分共享單車企業,他將盈利模式建立在,押金產生的這個金融收益上,他兩塊收益,一個就是租車的時候有部分費用收起來,有一部分靠這個押金來獲取它的收益,我有十個億的押金,我這個押金拿過來,去銀行存管款,甚至是做別的投資,把它作為一個盈利的重要的來源。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李俊慧:比如說成立一個定期的理財,或者是其他的理財的方式去把它盤活。八月份指導意見出台,一定會存在一個存量處理的問題。

  未來規則明確之後,尤其是監管細則落地之後,大家就要按照國家層面的要求把用戶的資金及時的去按照這個要求去實現資金專門的監管。

  早在今年8月,交通部等十部門就已經出台了《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規定需要對共享單車用戶的押金、預付金建立專用賬戶。那麼專用賬戶的運行情況怎樣呢?

  OFO聯合創始人 張巳丁:我們早期在設立押金的時候,我們就想到了它長遠的目的永遠是為了讓消費者,讓我們的用戶更方便適應我們的服務,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跟一些銀行,我們就設立了專門的這樣一個賬戶,專款專用,然後交給銀行來託管。

  今年9月,小鳴單車聲稱用戶押金是專款專用,委託第三方華夏銀行監管。但華夏銀行方面表示,小鳴單車在華夏銀行廣州分行開立的結算賬戶為一般存款賬戶,該行無須履行第三方監管義務。

  酷騎單車也曾稱在民生銀行設置了“專門賬戶”。但據民生銀行北京分行透露,酷騎單車在民生銀行開立的只是一般存款賬戶,銀行“並未與該公司開展任何實質業務合作”。按照交通部等十部門出台的《指導意見》,共享單車企業需要在註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戶”。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所有的共享單車企業都沒有提過“專用賬戶”這四個字,而是用其他相似的詞語代替。

  共享單車企業和各商業銀行為什麼不建立新規中要求的“專用賬戶”呢?記者查詢了我國商業銀行賬戶管理的相關規定發現:專用賬戶,也就是專用存款賬戶,除了社保基金、住房基金等常用的15項資金性質外,要想設立、需要相關的法律、法規、或者政府有關部門的文件。

  專家表示,目前各地都沒有共享單車資金監管的細則,所以即使現在共享單車企業想要註冊專用存款賬戶,也註冊不了。共享單車只能註冊一個一般存款賬戶,再和商業銀行簽署一定的存管辦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董希淼:一般的賬戶對於雙方的約束更多是靠自律。這裏邊有相互的利益在裡邊。銀行會看重共享單車企業給我帶來的這部分資金沉澱,我是不是能夠嚴格的按照事先的約定,把這部分資金管好,這個存在一些變數。如果是專用賬戶有相應的規則。那你沒有管好,那你要承擔相應的責任,甚至是法律上的責任,就完全是不一樣的。

推薦閱讀: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