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嚴監管不會放鬆 “傻瓜式”投資行不通了

  2017年,理財市場“畫風”大變。股票也好,理財產品也罷,今年的投資,少了前些年追求暴利的“燥熱”,多了一份穩中取勝的“淡定”。

  展望2018年,在經濟穩中求進的背景下,金融業嚴監管將持續發力,求“穩”或仍將是普通人投資理財的主流。

  股市分化明顯,波動較往年小

  對於搏擊股市的投資者而言,永遠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2017年也不例外。

  上海股民鄭詠琪屬於前者。今年年初,她果斷地買入了幾隻上證50指數成分股,截至目前差不多都有兩三成的收益。“幸虧抓住了這一波‘白馬行情’。”鄭詠琪不無得意地說。

  鄭詠琪所說的“白馬行情”,是指行業龍頭企業在經濟轉型過程中市場佔有率、定價能力增強,支撐了股票行情的走好。

  相比之下,股民鄭莘就沒那麼幸運了,追高買入的幾隻次新股遭遇重挫,令他沮喪不已。“看來,堅持多年的炒新、炒小、炒高送轉的思路不靈了。”

  不止是股民收益分化,不同市場之間的“分化”也是2017年A股的最大特點。截至12月15日收盤,上證綜指年內累計實現5.24%的漲幅,大幅“跑贏”創業板指數的-9.08%。同期,被稱為“漂亮50”的上證50指數累計上漲23.32%。

  監管部門權威人士介紹,儘管市場行情分化明顯,但全年股市投融資功能明顯增強,市場波動率明顯降低,穩定性正在加強。以上證綜指為例,2017年以來振幅為13.98%,明顯小於2016年25.44%和2015年71.95%的振動幅度。

  理財產品收益穩健,沒有“大起大落”

  再來看看對於投資者技術沒那麼高要求的餘額寶、P2P、銀行理財等產品,不難發現,2017年各類產品的收益率沒有“大起大落”,穩健成為主題詞。

  今年以來,以餘額寶為代表的“寶寶”類產品的七天年化收益率普遍上揚超4%后逐步回落。目前,餘額寶七天年化收益率降至3.9%附近。與幾年前“寶寶”類產品7日年化收益動輒超5%、6%相比,今年“寶寶”類產品的收益率相對穩定。

  同時,網貸之家數據显示,年初8.58點的網貸行業預期收益率指數,已經跌至12月2日的7.2點。從行業整體看,P2P年化收益率下降1個多點。

  今年銀行理財熱度不減。從去年10月開始銀行理財收益率不斷攀升,今年6月底更是達到高峰。數據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6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從3.65%升至4.4%。下半年開始,隨着資金面維持緊平衡狀態,市場利率趨穩,銀行理財收益率波動幅度進一步收窄。

  趨“穩”,轉變因何而起?

  在業內人士看來,2017年投資理財產品的發展趨勢與經濟宏觀形勢、監管政策變化和投資者理念轉化等因素密切相關。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指出,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很多行業都經歷了殘酷的優勢劣汰,行業龍頭逐步勝出,助推了股票市場“白馬行情”的演進。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金融領域防控風險、重拳治理亂象的監管政策密集出台。無論是規範資本市場併購重組、再融資和減持,還是打擊銀行體系資金空轉、套利,亦或是全面清理非法金融行為等,都在深刻的影響着你我的“錢袋子”。

  “這兩年互聯網金融行業一直在整改,儘管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理財平台的整體質量有所提高,市場更加規範了。”易觀高級分析師馬韜說。

  隨着投資市場的深刻變化,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也悄然轉變,關注重點也逐漸由“高收益”轉向“安全穩健”。

  嚴監管不會放鬆,“傻瓜式”投資行不通了

  在宏觀經濟穩中求進的大背景下,2018年,金融業防風險、嚴監管的力度不會放鬆,這意味着金融市場上的“暴錢”將逐步回歸理性,同時也給投資理財產品帶來一些新變化。

  目前,金融機構資管業務規模已經突破100萬億元。老百姓理財需求越來越旺盛。央行近日聯合相關部門就資管業務徵求意見,明確將打破剛兌,備受市場關注。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保守的投資者是衝著剛性兌付購買銀行理財的話,那麼今後可能要選擇存款、貨幣基金、國債等相對低風險的投資方向了。同時也不排除短期內理財市場可能出現增幅、收益率都下降的情況。

  “理財市場變化很大,以前‘傻瓜式’的投資模式行不通了,還真得多學點理財知識才行。”投資者郭女士坦言。

  “普通投資者應充分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妨多追求穩穩的幸福。”無錫方萬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紹霞建議,對於股票等風險較高的投資產品,投資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被市場情緒左右,為自己設置好安全邊界。

推薦閱讀: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