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已制定相當幅度的降汽車關稅政策 將儘快發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陳因,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介紹2018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以下為實錄: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習總書記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要儘快放寬汽車外資限制,降低汽車進口關稅,請問這對國內的相關產業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工信部將如何落實?謝謝。

  陳因:謝謝你的提問。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利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等具有標誌意義的重大開放舉措,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堅定推進新一輪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的決心和意志。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是雙贏之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將在製造業已經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的開放要求,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我們知道在2018年我們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的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我們將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我們將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並且取消在華設立合資企業不超過2家這樣的限制。

  同時我們部里已經积極配合我們國家稅則主管部門研究制定相當幅度降低汽車的進口關稅。我們確定之後,將儘快發布。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的講話精神,秉承開放合作的理念,堅持市場化的導向,更深入、更廣泛地融入全球供給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謝謝!

責任編輯:李彥麗

推薦閱讀: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