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支持綠色企業發展 綠債創新成亮點

  近年來,監管層在支持綠色企業上市融資、推動綠色債券市場發展以及完善上市公司強制性環境信息披露制度等層面發揮了积極作用。證監會將降低綠色企業融資成本作為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的核心工作。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2017年經證監會批准綠色交通、清潔能源、生態保護、環境治理等行業的17家企業,完成首发上市和再融資,合計融資155億元。

  2017年3月份證監會發布了《關於支持綠色債券發展的指導意見》,截至2017年10月份,已有41單綠色公司債或資產支持證券在交易所債券市場上發行上市。自2016年3月份綠色公司債券試點以來,截至今年2月份,交易所市場共成功發行49隻綠色金融債和綠色ABS,發行規模達到542億元。業內人士認為,綠色債券是資本市場近年來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的亮點。

  此外,截至今年4月12日,以低碳、環保、綠色、新能源、清潔能源、可持續等為主題的基金約105隻,基金規模達到743億元。

  除了支持綠色企業融資之外,證監會不斷完善上市公司強制性環境信息披露制度,在此之前,2016年起證監會連續兩年修訂並公布了公開發行證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準則,积極落實七部門制定的《關於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指導意見》,不斷推進上市公司強制環境信息披露要求,如對污染行業上市公司,有強制性的環保信息披露要求,對其他上市公司實行半強制性環境信息披露要求。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出席“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2018年年會”時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年底所有上市公司都進行環境信息披露。”他還強調,修改強制信息披露將對降低發行人融資成本發揮很好作用。

  有業內人士表示,資本市場可以從多維度支持綠色經濟發展,如支持已上市綠色企業通過增發等方式進行再融資;通過政策鼓勵相關金融機構以綠色指數為基礎開發公募、私募基金等綠色金融產品,滿足投資者需要;以及引導養老基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開展綠色投資。

  一位來自國內評級機構的研究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可以在支持綠色企業上市融資和再融資之外,出台措施降低綠色債券的融資成本,如可以通過市場機構專業化的擔保和增信機制支持綠色債券的發行等。”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依然

推薦閱讀: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