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地煉獲原油配額近億噸

  本報記者 李春蓮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日,商務部下發通知,江蘇新海、華聯石化、富宇化工、海科化工分別獲得2018年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173萬噸、128萬噸、123萬噸、72萬噸,2018年民企第一批次進口允許量總量達到12628萬噸。

  這4家地煉獲得進口允許量,也即意味着,它們的進口原油使用配額申請已經通過公示,正式獲批。與此同時,大連恆力石化也獲批2000萬噸/年進口原油使用配額,中國民營煉廠使用配額總量超過1.2億噸/年,這是首個民企煉油廠得到最大原油使用權配額。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丁旭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民營企業為獲取進口原油使用配額,付出了巨大努力,包括油品升級,降低能耗,新建LNG儲存設施,最重要的還是淘汰落後產能。前後2年多的時間里,民營煉廠共淘汰了8798萬噸/年常減壓裝置,幾乎是當時地煉總產能的1/4。

  除恆力石化外,浙江舟山石化、盛虹石化、旭陽東奧也滿足相應條件,對應進口原油配額7100萬噸/年。再加上地煉中已提交尚未審核的聯合石化、萬通石化等要求的原油配額,屆時中國民企煉廠進口原油配額總量將達到2.1億噸/年。

  丁旭認為,2017年,我國共進口原油4.2億噸,以中國地煉加工進口原油的熱情來看,幾年後地方煉廠加工的進口原油可能會超過中國進口量的40%。

  據中宇資訊監測,截至目前,累計36家地煉企業獲批2018年第一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總額達到9541萬噸,佔36家地煉企業獲批進口原油使用配額在1.04億噸的91.4%,其中大部分煉廠原油進口配額以及進口原油使用配額數量相等,僅寶塔石化和無棣鑫岳由於2017年完成配額度較低發放原油進口數量不足九成。

  中宇資訊分析師許磊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15年至2017年獲批進口原油使用權的地煉全部獲批原油進口權,地煉原油進口雙權完全並軌,地煉企業可以自主進口原油。受國家對於地煉的原油進口政策紅利支撐,將推動中國地方煉廠原油加工量不斷增長,同時在煉油原料結構持續改善的影響下,汽柴油成本下降以及煉油利潤不斷走高,油品質量升級速度加快。

責任編輯:戴明 SF006

推薦閱讀: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