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娛遇成長煩惱陷易主風波 實控人減持股價

  三七互娛陷易主風波 遭遇成長煩惱

  根據三七互娛去年年報显示,2017年公司實現營收61.92億元,同比增長18%;實現凈利潤16.55億元,同比增長54.62%。

  從頁游領頭羊轉型為手游新貴,三七互娛在短短三年時間里跑進國內遊戲廠商的第一梯隊,但這家公司最近經歷着一次不尋常的易主風波。

  4月10日,三七互娛發布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股份減持計劃的預披露公告。公告显示,當前實際控制人吳緒順、吳衛紅、吳衛東擬在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不超過公司總股本6%的股份。當減持比例超過公司總股本的4.9%時,將可能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

  這要從三七互娛與吳氏家族的淵源說起。2013年10月,汽車零部件行業上市公司順榮股份以19.25億元買入三七玩60%的股權。一年半后,三七玩正式更名三七互娛,順榮股份(其時已更名為順榮三七)再次出手,將三七互娛剩餘的40%股權裝進上市公司,完成整體上市。

  作為A股遊戲公司中最賺錢的樣本,三七互娛的爆髮式增長令外界矚目。從2014年至2017年,三七互娛分別實現營業收入45.98億元、45.57億元、52.48億元和61.92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132.67%、678.43%、12.69%、18%。同期凈利潤為0.38億元、5.06億元、10.70億元和16.5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了938.08%、1224.18%、111.49%、54.62%。

  然而三年的承諾期完成后,吳氏家族離場計劃也正式啟動。除了兩度減持其持有的股份外,吳氏家族也在討論出售公司汽車配件板塊資產的方案,將三七互娛徹底變成一家遊戲公司。

  不過,吳氏家族的撤離仍有懸念,原因在於原順榮股份董事長吳緒順近期陷入行賄醜聞。

  按照證監會發布的減持新規,大股東或董監高被立案調查/偵查期間以及處罰/刑判未滿6個月將禁止減持。三七互娛方面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暫時不便對此事評論,一切以公司公告為準。

  實控人減持致股價創新低

  根據三七互娛的披露,吳氏家族將計劃在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不超過公司總股本6%的股份;同時,吳衛紅、吳衛東兩人還將通過大宗交易或集合競價方式減持其從二級市場增持的股份131.4 萬股。

  大股東減持的消息觸發三七互娛股價大幅下挫,年內跌幅已經超過20%,4月23日更是創下近兩年新低。

  對於吳氏家族減持,三七互娛創始人李逸飛曾表達過樂觀態度。他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投資一家公司主要是價值投資,要看它的業績是不是做得好,而不是看它的股東會不會減持。

  “就比如馬化騰曾經三年減持了三次,但每次騰訊都會實現新一波高點,說明相比於股東減持,成長性才是評判一個公司價值的核心依據。”李逸飛指出,“從我們自己角度來說,一方面業務在持續增長,另一方面由於證監會的限制,吳家的減持也在合理範圍內,所以關於吳家未來減持這件事情大家完全不需要擔心。”當時他甚至提到,考慮“帶動公司的高管成立新的資管計劃,再去增持公司的股票”。

  不過面對如今低迷的股價,三七互娛的管理層暫時無意進行增持。三七互娛在公告中表示,李逸飛、曾開天目前未曾籌劃增持公司股票的事項,也不存在增持公司股票的計劃或安排,未來12 個月內將視具體情況決定是否對公司股票進行增持。

  唯一稱得上利好消息的是,極光網絡CEO胡宇航的增持承諾即將到來。在2018年2月初三七互娛完成對極光網絡剩餘20%股權收購后,根據收購協議,極光網絡CEO胡宇航獲得協議約定的80%交易對價后6個月內增持公司股票約8.4億元。

  不過三七互娛方面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根據《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指引(2015 年修訂)》的相關規定,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證券事務代表及前述人員的配偶,在公司定期報告公告前30日內不得買賣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種,因此胡宇航的增持承諾將避開年報披露的窗口期。

  吳氏家族欲離場

  這並不是吳氏家族第一次減持。據三七互娛3月31日公告显示,吳氏家族自2017年12月28日披露減持計劃公告至2018年3月30日期間,吳氏家族通過大宗交易方式累計減持3010萬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1.4%,而其原計劃減持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2%。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減持恐將導致三七互娛的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目前三七互娛的第一大股東為李衛偉,其無限售和限售股持股比例合計18.79%;第二大股東為曾開天,無限售和限售股持股比例合計17.12%。吳緒順、吳衛紅、吳衛東三人聯合持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 23.69%。

  因此,根據這次披露的股份減持計劃,當吳緒順、 吳衛紅、吳衛東合計減持超過公司總股本的 4.9%,將可能導致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

  但與此同時,該減持計劃實施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吳氏家族表示,將根據市場情況、公司股價情況等情形決定是否具體實施本次股份減持計劃,其減持的時間、數量、價格也並不確定。

  三七互娛在公告中表示,吳氏家族減持的理由是“自身資金需求,同時出於優化股東結構考慮。”而在回復深交所問詢函的公告中,三七互娛方面進一步透露稱,吳氏家族出於集中上市公司資源發展互動娛樂事業,提升公司資產質量考慮,目前正在探討出售公司汽車配件板塊資產的方案。

  事實上,吳氏家族曾主導的汽車配件業務早已不再是三七互娛的主營業務。2017年財報显示,來自網絡遊戲的營收佔三七互娛總營收超過90%,汽車配件營收進一步下滑至10%以內。此外,儘管吳衛東與吳衛紅在公司擔任董事長和董事職務,但三七互娛的管理更多地由李逸飛和曾開天負責,尤其是吳緒順退出管理層后,吳氏家族在公司的影響力僅限於持股比例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吳氏家族的減持計劃或違反證監會的減持新規。根據去年年底證監會發布的減持新規,大股東或董監高被立案調查/偵查期間以及處罰/刑判未滿6個月將禁止減持,考慮到吳緒順近期涉及上海汽車集團與蕪湖駐京辦原主任孫平的受賄案件,吳氏家族的減持計劃或將泡湯。三七互娛方面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暫時不方便對此事評論。

  成長的煩惱

  對於吳氏家族計劃逐步退出三七互娛,券商和投行普遍持樂觀態度。“目前公司整體經營由三七遊戲方負責,本次解禁不會對公司管理層和整體日常經營產生影響,採用大宗交易方式也可有效避免對二級市場股價影響,同時可以增加公司股票流動性。”申萬宏源在關於三七互娛的一份研報中表示,減持不改公司在發行上的核心競爭優勢。

  根據三七互娛去年年報显示,2017年公司實現營收61.92億元,同比增長18%;實現凈利潤16.55億元,同比增長54.62%。

  不過,是否能繼續維持這一增長速度將對三七互娛構成重大考驗。進入2018年,國內遊戲市場明顯進入瓶頸期,來自手游的用戶紅利基本消失,這一點在騰訊、網易兩大遊戲巨頭身上也不例外。財報显示,去年四季度騰訊核心的遊戲業務出現了環比下滑9%;網易的情況更明顯,其遊戲服務收入分別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1%和下降11%。

  為此,各大遊戲廠商紛紛尋找新的增長點,擴展泛娛樂業務以及謀求海外市場。李逸飛此前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專訪時也表示,目前手游市場用紅海來形容都不足夠,因此公司的定位是細分手游市場,並通過海外市場再造一個三七。他表示,三七互娛海外市場做得最好的是韓國、東南亞,包括台港澳等地區,已經連續幾年有產品在當地榜單排在前列或登頂。

  三七互娛的財報中显示,公司的營收主力依然為《永恆紀元》《大天使之劍H5》等遊戲產品,影視、動畫等泛娛樂業務對營收貢獻較小。根據三七互娛2017年半年報显示,在頁游、手游、汽車配件之外的其他收入占公司總營收不足1%,同比增長速度25%;而來自海外市場的收入佔總營收15.46%,同比增長66%。

責任編輯:陳悠然 SF104

推薦閱讀: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