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打擊違法企業 鋪路污染防治攻堅戰7大戰役

  鋪路七大戰役 生態環境部密集打擊違法企業

  章軻

  剛剛過去的一周,生態環境部辦了兩件大事:一是掛牌,二是對環境污染嚴重的領域、地區和企業進行密集“轟炸”,力度之大、曝光之密集,為近年來少有。

  4月16日,生態環境部掛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要求生態環境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第二天,山西省洪洞縣三維集團違法傾倒工業廢渣污染農田,生產廢水直排汾河的環境違法事件由央視曝光。生態環境部聯合山西省政府進行掛牌督辦,要求臨汾市政府依法依規嚴查企業違法排污行為、政府及監管部門履職情況等問題,並及時向社會公開。並在第一時間將三維集團環境違法信息通報證監會,依據上市公司環境違法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對其進行聯合查處。

  4月20日~22日,生態環境部接連通報了6起污染案件調查處理情況,其中3起涉及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不力和污染反彈,3起為媒體曝光和群眾舉報。3天之內,6起案件,引發高度關注。

  通報內容显示,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區發現固體廢物違法堆放問題。生態環境部迅即派出工作組赴現場督促指導開展污染防控和案件查處工作。經初步調查,現場違法堆放的固體廢物主要為選鐵尾礦、污泥及除塵灰拌合物、平整土地產生的渣土,約6萬噸。目前,相關部門和地方已採取了一系列處理措施。公安部門已依法刑拘3名涉事人員。

  2018年3月,有群眾舉報廣州市海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非法傾倒污泥問題。生態環境部立即派出暗查組赴現場調查核實。經初步調查,發現海滔公司於夜間將污泥集中運至距離該公司約12公里的廣州碧桂園陳家林建築工地,每天運出的污泥在15車次左右,每車次約20噸。目前,生態環境部已將掌握的證據材料移交廣東省環保廳,責成其對海滔公司進行全面執法檢查,並督促海滔公司對填埋的污泥妥善處置。

  生態環境部還通報,2017年12月,原環境保護部在對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威凌金屬有限公司環境污染問題進行專項督察時發現,該公司生產工藝落後、廢氣無組織排放嚴重,脫硫廢水未經處理直接外排。2017年4月~5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湖南省期間,先後4次交辦該公司的嚴重環境污染問題。但督察結束后,當地有關部門在企業沒有落實整改要求的情況下,擅自撤銷監管措施,導致污染反彈。目前,湖南省紀委已經立案,調查問責工作正在進行中。

  2016年7月~8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江蘇省期間,兩次交辦鹽城市輝豐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非法處置危險廢物、違規轉移和貯存危險廢物、偷排高濃度有毒有害廢水等問題,但鹽城市大豐區未對相關問題開展調查,最終以舉報不實為結論向社會公開。目前,生態環境部已致函江蘇省政府,嚴肅查處輝豐公司環境違法問題,並儘快開展非法填埋危險廢物全面排查挖掘、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及修復工作,案件將移交江蘇省委省政府。

  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近期對環境違法密集打擊,其實是向全社會傳達出這樣的信息:環境污染依然嚴重,環境壓力居高不下,一些地方,特別是縣區級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包括生態環境監管部門在內,對綠色發展認識不高、能力不強、行動不實,重發展輕保護的現象依然存在。

  同時,這些整頓行動是為即將開展的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一系列戰役做鋪墊。根據安排,今年生態環境部將開展七大戰役,包括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並確保三年時間明顯見效。

  近期,生態環境部已啟動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目標是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長江經濟帶縣級和其他地區地級及以上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2019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其他地區縣級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

責任編輯:李鋒

推薦閱讀: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