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歡迎來談貿易問題

  2018年4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昨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姆努欽財長將在幾天後訪華。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姆努欽財長和美方其他官員將在什麼時候來華同中方商談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問題?

  答:我們注意到了特朗普總統的表態。關於你提到美方近日表示姆努欽財長將來華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表明過中方態度:中方已經收到美方希望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信息,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具體情況還是建議你向主管部門了解。

  問:近日,在加拿大舉行七國集團外長會聯合公報提及了一些涉華內容。中方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日前在加拿大召開的幾個國家外長會發表了聯合公報,提及一些涉華內容。我們認為,這部分內容假借國際法名義,在東海、南海問題上指手划腳,還對中國人權狀況妄加評論。中方堅決反對這種罔顧事實、不負責任的言行。

  中方在有關海上問題的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相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管控和解決有關爭議,推進各領域合作,共同維護本地區相關海域的和平穩定,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關於人權問題,中國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和促進自身人權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我們要求這幾個國家尊重客觀事實,特別是在有關海上問題上,能夠尊重本地區國家維護穩定、聚焦合作發展的努力,停止無事生非地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們敦促個別國家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客觀公正看待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停止利用所謂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再枉費心機了。

  問:據報道,本周二,美國法院判定一家私募股權公司合伙人犯有內幕交易罪。你是否知曉相關情況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不掌握你所說的情況。這裏我想指出,有關方面如果提出一些涉及其他國家的指控,一定要有事實依據。

  問:據報道,美國駐香港總領事24日稱,中國不遵守WTO規則,損害美利益,中國的經濟體量和在國際經濟中的成功催生了可以無視全球貿易規則的想法。我們希望中國作出改變,並遵守其在WTO框架下和美中雙邊談判中作出的承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願意談遵守WTO規則,這很好啊。如果大家關注這两天在日內瓦世貿組織內正在進行的討論,就可以發現,廣大WTO成員是多麼希望美國能遵守WTO規則、維護以WTO規則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至於中國是否遵守WTO規則,美方如果真的認為中國違反了WTO規則,是否可以提供具體的證據?WTO成員是否遵守了WTO規則,也只能在WTO框架下來判定,而不可能由任何一個成員單邊作出裁定。事實上,中國自從加入WTO以來,嚴格履行成員義務,遵守WTO規則,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极參与者、堅定支持者和重要貢獻者。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恰恰是遵守國際規則、靠中國人民辛勤勞動和努力拚搏得來的結果。

  我昨天也說過,中美經貿領域有一些分歧不足為奇,可以通過雙邊協商來解決,也可以在共同認同的多邊框架下處理,但不可能有任何單邊解決的辦法。

  問:據報道,歐盟24日發表了《2017年香港特區年度報告》和《2017年澳門特區年度報告》,對港澳特區事務進行評論。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香港、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成就舉世公認。歐盟這兩份報告不顧事實,對中國內部事務妄加評論,試圖對中國內政和特區事務加以干涉,這完全是徒勞的。我看不出來能達到任何目的,只會招致中國人民的反感。

  問:據白俄羅斯總統網站消息,24日,盧卡申科總統發表年度國情咨文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建立在相互支持和共同發展原則上的新型國家間相互協作模式。白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积極和平等的參与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了白俄羅斯的积極響應和參与。“一帶一路”建設也為中白合作提供了良好機遇和廣闊平台。現在,中國已成為白俄羅斯第三大貿易夥伴,以中白工業園為代表的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积極進展。中白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實踐,再次印證了以互利共贏為宗旨、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合作,給參与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能夠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問:近日,媒體報道了好幾起涉海外中國公民的交通安全事故。“五一”長假即將來臨,又是中國公民赴海外旅遊的高峰期,請問外交部對赴海外旅遊的同胞有什麼安全方面的提醒?

  答:這個問題正當其時。近期海外連續發生幾起涉及中國遊客的交通安全事故,造成多名中國公民人身和財產重大損失。外交部和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高度重視,积極開展處置工作,全力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在這裏,我也想發出特別提醒,“五一”假期將至,有計劃出國旅遊的朋友們,在規劃行程時要重視安全問題。建議大家多關注中國領事服務網、“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領事之聲”微博發布的有關海外安全風險的相關提醒信息,提高風險防範意識,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注意交通安全,盡量避免“紅眼”行程。如遇緊急情況,在撥打當地報警電話的同時,也可撥打86-10-12308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或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取得聯繫,尋求幫助。

  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一直並將繼續做有關國家工作,協調相關方面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為中國遊客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希望大家高高興興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責任編輯:劉萬里 SF014

推薦閱讀: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