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宏觀任澤平點評10月外儲數據:美歐復蘇外需向好

  方正宏觀任澤平、易斌點評10月外儲數據【美歐復蘇外需向好,企業結匯意願增強,外儲改善延續】

  事件:10月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1092.1億美元,連續9個月回升,前值為31085.1億美元,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計價口徑計算,中國10月末外匯儲備22134.58億SDR,前值21994.76億SDR。

  點評:

  (1)10月末官方外匯儲備微升7億美元,連續九月回升。雖然美元升值、債券收益率上行帶來估值效應偏負對外儲有所拖累,但美歐經濟復蘇共振,外需向好出口持續改善,企業結匯意願增強,經常項維持順差,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推進、跨境資金流動回穩向好,國際收支平衡基礎依然堅實。隨着美國稅改等刺激後續落地,美歐經濟復蘇共振,中期通脹預期上升。我們認為美元指數短期存在支撐、人民幣企穩雙向波動。

  從大類資產更廣泛的視野來看,正在沿着經濟多頭的邏輯演進:股漲,債跌,匯率穩,油價漲,有色漲,黑色高位築平台,通脹預期上升,全球主要經濟體退出寬鬆。

  (2)SDR計價外儲持續回升。10月末SDR計價外儲22134.58億SDR,較9月末的21994.76億增加139.82億,較前月多增18.2億SDR,外儲改善基礎得到鞏固。

  (3)非美貨幣貶值,美債收益率上行,估值效應拖累外儲;即期匯率穩中有升,市場預期趨穩。10月美元指數上升1.61%,歐元、英鎊和日元分別較前月貶值0.99%、1.43%和0.84%。美國十年期國債上行5bp至2.38%,德國、英國、日本十年期國債分別下行5bp、1bp和上行1bp至0.41%、1.38%和0.07%。10月在岸和離岸匯率均值分別為6.5154和6.6239,在岸和離岸匯率較前月分別升值0.30%和0.23%。在岸-離岸匯率價差由9月的57bp小幅擴大至85bp。

  (4)美歐經濟復蘇共振,企業結匯意願增強,外占轉正,人民幣大幅貶值空間不大。美國10月ISM製造業PMI指數58.7,低於前值60.8,但仍為2014年10月以來第三高點;歐元區10月製造業PMI終值58.5,環比上升0.4個點,為2011年2月以來新高。中國PMI新出口訂單回落與美歐經濟超預期走強背離,或為短期波動。預期趨穩,企業結匯意願增強,結售匯力量趨向均衡。9月銀行代客結匯1484.5億美元,售匯1451.3億元,順差33.2億美元,為2015年6月以來首次轉正。9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環比增加8.5億元,亦為2015年10月以來首次轉正。市場對於人民幣單邊貶值預期逐漸消退,人民幣短期企穩雙向波動,大幅升貶值空間均不大。

  (5)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推進,境外資金增持人民幣資產。截至2017年9月,境外機構已連續七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9月份增持965.67億元,較8月的826.58億多增139.09億,再創歷史新高。其中9月境外機構增持同業存單501.26億,為主要增持品種。

  (6)發改委擬加強境外投資宏觀指導,遏制非理性對外投資。11月3日,發改委外資司發布《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和起草說明,指出投資主體開展境外投資,應當履行境外投資項目核准、備案等手續,報告有關信息,配合監督檢查。這也是繼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后,監管部門再次規範企業境外投資行為。截至2017年9月,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累計780.30億美元,同比減少41.9%,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遏制。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