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期貨:做多安全邊際較高 焦炭逢低買入

  一、策略概述

  受採暖季鋼廠限產導致焦炭需求顯著降低以及資金面、情緒面的推動,自九月中旬,期價大幅下行,在這期間多頭不計成本拋出手中頭寸,持續時間長達一個多月,雖在此期間,期價出現止跌企穩信號,但時隔不久,期價再次跌破平台破位下行,市場情緒跌入低估,這期間或存在錯殺可能,同時未來採暖季焦企也將進行限產,也不排除限產力度加大的可能,加之因採暖季所抑制的鋼材下游需求,將大概率在明年上半年爆發,與此同時,鋼廠高爐開工率也大概率顯著提升,屆時,焦炭價格或迎來量價齊升的局面,因此我們認為在當前點位建立焦炭1805合約多單安全邊際較大。

  本方案旨在焦炭1805期貨合約上一次性買入約600萬的期貨合約,摺合約200手焦炭期貨合約,以期期價如預期上漲時獲得超額收益。

  二、因素分析

  1、從上游市場來看,今年雖然發改委極力督促先進產能的釋放,但隨着煤炭市場產業整合的不斷進行,疊加大型企業產能釋放不及預期,目前煤炭市場依舊存在供需缺口,未來,在先進產能緩慢釋放的背景下,煤炭供應缺口或有縮減,但這將是一個較為緩慢的過程,整體而言,未來煤炭價格下跌空間有限。

  2、從下游市場看,為減少天氣污染程度,今年四季度開始,鋼材下游建材市場需求受到抑制,但需求只會被抑制,而不會被消滅,其大概率會在明年五月前集中爆發,同時疊加雄安新區、一帶一路的建設,鋼材價格大概率因需求爆發而強勢運行,身為同一產業鏈的焦炭價格大概率跟隨上漲。

  3、從焦炭自身來看,前期期價因焦企自主限產意願不強而大幅下行,未來國家將加大依法治國力度以及自然資源的保護力度,如此一來,部分限產意願不強的焦企將被動履行限產職責,同時國家將加大對焦炭等自然資源的保護力度,嚴格杜絕濫採行為,疊加未來焦企的環保成本大概率增加為焦炭價格形成顯著支撐,因此判斷1805合約焦炭價格易漲難跌。

  三、風險控制

  1、倉位控制:本次方案在焦炭上建倉資金的使用率不超過60%。

  2、開倉模式:由於目前焦炭價格做多安全邊際較高,為盡可能多的獲得收益,本次方案選擇一次性開倉。

  3、操作時間:本次方案操作時間最多截止11月10日夜盤。

  4、開倉點位:本次方案選擇1720-1780點位區間擇機建立多單。

  5、止損點位:在1630-1680點位區間擇機進行止損,團隊中由專人負責止損,期價若觸及止損區間下限點位,則無條件止損。

  6、止盈點位:在1840-1960點位區間擇機進行止盈,由團隊專人進行根據實際情況擇機止盈。

  四、綜合評估

  因前期期價大幅下跌,老空獲利出局意願較強,新多抄底意願不斷增強,故本次方案做多安全邊際較高,若後期期價如預期上漲,我們的收益將相當可觀;但若後期出現反向極端行情,我們將按計劃嚴格止損,損失是固定的,也是可以承受的。

  長安期貨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