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手機大單引細分概念股“開掛”

  國產手機大單引細分概念股“開掛”

  《紅周刊》特約作者 馬弋尋

  最近市場水漲船高,隨着大盤的拾級而上,2016年以來兩市融資餘額上周首次突破1萬億元。市場信心明顯得到了提振。技術面上,最近上證50的走勢保持強勢,同期亦牽引大盤周線技術面走好,該指數原頂背離結構已明確打破,從而也令該指數保持了良好的震蕩上攻態勢。後市來看,在包括上證50在內的一系列周線形態完好的藍籌板塊的帶領下,大盤會繼續攻擊3450點及其上方位置。

  中小板同步大盤節奏且明顯走強

  需要注意到,短線因資金面無實質走向充裕的現狀(即使兩融餘額與市值比也並不明顯高過去年同期),以及諸多大板塊短線觀望的持續影響,短線大盤日線級別還有反覆和較劇烈的震蕩。板塊方面,主要的方向性品種如金融股維持震蕩糾結,鋼鐵、煤炭、食品飲料、交運物流等雖周線形態良好但短線也仍為震蕩格局。在此局面下,大盤尚難實質性改變3400點反覆確認的走勢,特別是如果目前的量能不能進一步快速放大並持續,短線仍會圍繞3400點(預計不會再輕易實質破位11月7日長陽實體一半,即3401點)上方附近做時間換空間的夯實。相關藍籌股可先行適度控制倉位,暫不宜做追高操作。

  深市的結構也在悄然發生變化。相當長時間以來,深成指與上證綜指的背離有望在隨後逐步打破。技術面上,深成指存在再次與上證綜指同步走強的預期。與以往創業板弱勢時的同進退局面相比,目前仍為創業板偏弱和方向不明的格局,但深成指的強勢卻已非常明顯,這也包括中小板。該情況或預示着市場賺錢效應會再次增強。技術面上,中小板指數周線強勢不減,而創業板卻暫未走出周日線的糾結。從操作層面來看,中小盤股近期應適度向中小板股傾斜,由於創業板仍難言必然加速向上,故建議繼續保持前幾周提到的觀望態度。當然,對於中小板內個股的選擇也不應一概而論,自下而上還是應結合公司基本面、消息面的綜合情況客觀對待。目前公開的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近期包括浙江眾成康達新材三元達金一文化等中小板公司在內的十數家上市公司,密集發布了實控人、大股東增持自家股份的公告,但會否由此給公司股價帶來正向的提振尚不能定論。

  消息提振國產手機概念股

  在具體板塊上,上上周時已預警的保險、汽車等行業,其短線警報暫未解除,另提示機會的QFII重倉指數則已再度新高,相關醫藥行業中傳統製造業、單抗概念等也在繼續保持較好的防禦性。同步於消息面,汽車領域政策面面臨諸多變化,除特斯拉在考慮上海自貿區建廠外,新能源汽車放開外資股比限制、自貿區或率先試驗放開等值得關注。不過,限於該大板塊的技術面調整仍在途中,故雖有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涉及的福特(中國)、上汽等與美方大單的簽署,但相關市場機會仍需等待。該訂單涉及117億美元,其中福特(中國)與福特(美國)簽95億美元,上汽通用與通用全球簽22億美元。

  與汽車板塊的走勢不同,目前已得到消息面與技術、資金面認同的是手機產業鏈,中美手機相關產品120億美元大單(OPPO、小米、VIVO各與高通公司簽署了40億美元的採購合同)與市場有望產生共振,細分概念如OLED、觸摸屏、無線充電、生物識別、3D玻璃等及其可擴散概念股(如小米進軍虛擬現實領域)或產生明顯影響。關注度上,除了其中的泛國產手機主流供應商、代工企業外,面向OPPO、小米、VIVO的主要合作上市公司,特別是面向白領、學生的步步高手機(OPPO、VIVO品牌)正宗概念股需重點留意。2015年後,步步高手機利潤快速飆升,甚至還超越華為,本次與美方手機大單的簽訂,步步高即佔據其中三分之二的大比重,投資者應格外留意其中各主題概念股的資金進出情況及其影響。■(文章只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紅刊立場)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