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6400億元逆回購到期 央行有望注資以舒緩資金面

  中國央行本周6400億元逆回購到期

  據彭博報道,逆回購周一到周五分別到期800億元、1700億元、1900億元、1700億元、300億元。

日期 7天逆回購 14天逆回購
11月20日 - 800
11月21日 - 1700
11月22日 - 1900
11月23日 - 1700
11月24日 - 300
總計 - 6400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在電話採訪中表示,年底之前的資金面都不會很樂觀,應該會看到央行加大逆回購的操作力度,向市場注資。

  年底的財政存款投放一般都要到最後一周,加上機構都會為跨年提前做準備,在此之前的流動性都會偏緊。

  央行的操作節奏就是在資金緊張的時候多投放,資金一松就開始回籠,太松的資金面肯定不是央行想看到的。

  債券發行及到期

  據彭博彙總的債券發行預覽,已公布的人民幣新債發行規模至少2091億元。

  據中國貨幣網數據显示:累計債券到期規模1274億元(截至11月20日的17貼現國債40)。

  注:上述數據均不包括同業存單;債券到期的統計時間段為上周六至本周五。

  財政存款

  10月中國財政存款(含本外幣)較上月增加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li><li>注:財政存款的增減主要受財政收入和支出影響;一般在年初及4-8月間,因繳稅等因素,在央行的財政存款會呈增加趨勢,意味着銀行體系會有相同規模的流動性流出;臨近年末,財政部門會將存放在央行的國庫資金移到商業銀行,轉為存款進行消費或支出,這將增加商業銀行的流動性。

  資本流動

  根據彭博編撰的中國資本流動估算指數,8月份資本流出規模約468.6億美元。

  注:中國兩年來首現結售匯與收付款“雙順差”;此外,中國10月外匯儲備連續第九個月上升。

  注:中國資本流動估算指數為月度數據。通過對外匯占款變動、外匯存款變動、貨物貿易餘額、服務貿易餘額和直接投資數據的統計計算,跟蹤資本流動狀況。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