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打擊企業失當 四宗IPO下馬

  證監會近年對上市公司監察不遺餘力,日前發表第二份上市公司的監管通訊,指出由去年9月到今年3月期間,對4宗招股上市(IPO)個案發出反對意向書。

  證監會監管通訊強調,“實時監管”將是打擊企業失當行為的主要方針,這樣的方針對改變市場行為帶來了重大影響,該會繼續及早介入嚴重個案,藉以保障投資者利益及遏止非法、不誠實和不正當的市場行為。

  通訊提及,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根據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執法行動當中,對4宗IPO個案發出反對意向書,以及另外6宗個案上市后個案,部分涉供股、配售等攤薄股權問題。其中,有IPO個案的申請人的收益大部分來自第三方付款人,而非其客戶,而部分付款人與該申請人或其控股股東有關係或有關連。

  證監會向該申請人發出反對意向書,質疑其申請文件內的資料是否準確及完整,包括經第三方付款人收取的銷售所得款項,是否由該申請人的客戶提供,以及相關的銷售是否真實,該申請人沒有回應證監會的反對意向書,有關申請亦告失效。

責任編輯:盧昱君

推薦閱讀: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