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漸回暖 仍需系好“安全帶”

  連續調整一個月後,本周債券市場出現企穩反彈跡象,5月23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3.72%的階段高位回落至3.64%,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也收穫四連漲。

  機構分析稱,4月18日以來,債券市場連續回吐此前過快過猛的漲幅,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個月大幅上行逾20BP,市場安全邊際已有較明顯修復,短期資金面寬鬆、美債利率止跌等則有助催化蟄伏月余的多頭情緒,債市回頭暖勢頭有望延續一段時間。

  債市情緒有所回暖

  5月23日,債券期貨、現貨市場繼續偏強震蕩,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809高開於94.675元,不久即突破94.7元,創近兩周多新高,最終收漲0.12%;同時,10年期國債活躍券180011收益率大幅下行3.5BP至3.63%,10年期國開債活躍券180205收益率也下行3BP至4.445%。

  這已經是債券市場連續第四日反彈,從中債估值來看,5月15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3.7151%的階段高點,隨後兩日圍繞3.70%關口盤整,18日起開始小幅下行,至23日收盤,10年期國債收益率報3.64%,較15日已下行約8BP。

  國債期貨的反彈態勢也較明顯,5月21日和22日,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接連大漲0.28%、0.4%,最近四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已達到0.83%,驗證市場情緒已開始回暖。

  近日債市何以出現小幅反彈?在市場人士看來,市場安全邊際恢復是主要原因。

  從盤面上看,自4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后,債券市場沖高回落,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3.50%的年內低點一路上行,受4月下旬資金面超預期收緊影響,很快便重回3.60%關口;進入5月,經濟數據參差不齊、信用風險升溫,疊加美債利率加速上行的傳導效應,債券市場繼續調整,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月中衝上3.72%關口上方,至此,不到一個月累計上行幅度已超過20BP,重回4月初的收益率水平。

  “此前,降准之後獲利盤的回吐,一度導致債券收益率走高。但當10年期國債收益率回升至3.7%,事實上已經接近降准前的收益率水平,對於短線投資者而言,市場安全邊際已有相當的恢復,因而短線交易情緒有所回暖。”中信證券(港股06030)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點評稱。

  短期資金面寬鬆、美債利率止跌等則進一步催化了蟄伏月余的多頭情緒。

  從資金面來看,4月下旬,雖然央行決定降准且等量續作MLF並開始凈投放,但繳稅衝擊下資金利率迅速上行,代表性的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DR007一度漲至3%上方,資金面出現超預期緊張;4月25日後,隨着降准資金釋放,資金面重回均衡偏松狀態,資金利率明顯下行,DR007大幅下行34BP至2.69%附近,23日收報2.6857%。

  此外,隨着中美經貿磋商達成共識,美國債券市場止跌企穩,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連續三日維持在3.06%這一水平,中國債券市場收益率下行的阻礙隨之減弱。

  反彈可能持續

  一些市場人士認為,經過一個月的調整后,債券市場安全邊際提升,且當前市場環境已經發生了一定的變化,部分利空已有所消化,由此短期內債市反彈值得期待。

  業內人士指出,近期市場對於長端利率債的討論主要集中於兩個利差的影響,一是在信用風險推進下的信用利差擴大,對長端利率的波及作用;二是中美利差持續收窄,對國內利率的制約作用。

  信用風險方面,一些市場人士對信用風險交叉感染以及進一步演化為流動性風險存在一定擔憂,不過恰如申萬宏源(港股00218)證券所言,倘若信用風險大規模成片爆發,如果引起恐慌,產生踩踏,確實會導致利率債收益率小幅走闊,但這需要觸發大規模贖回、調倉等極端情況,並且從過往案例看,還要有利率債做空因素的配合才行。

  而今年以來資金面整體較為寬鬆,市場對貨幣政策回歸實質中性甚至邊際趨松的預期升溫,加之目前市場對信用事件的準備程度越來越充分,機構傾向於認為,信用事件對整體債市的影響將進一步降低。

  天風證券宏觀研究宋雪濤團隊指出,對利率債而言,單從信用風險角度出發,只要不出現大面積違約引發信用風險轉向流動性風險,信用事件對利率債的壓制就比較有限,甚至會因其避險屬性而出現與信用債走勢相反的蹺蹺板效應。

  從海外因素看,近期美債利率上行速度放緩,對中國債市的壓力也有所減輕。明明認為,美債利率近期的過快回升,已經部分脫離了其經濟復蘇能承受的合理幅度,因而進一步的上行將遇到日益增加的阻力。從近期美元Libor 3M收益率見頂回落的走勢看,這一預判有望成為現實。一旦美債利率上行後續乏力,對於中國匯率、利率的壓力也將隨之緩解。

  此外,從國內基本面看,隨着中美經貿磋商達成共識,未來全球市場走勢帶來的不確定性降低,我國經濟增長則很可能仍面臨下行壓力。基於這一判斷,申萬宏源證券固收孟祥娟團隊認為,我國宏觀經濟政策組合將進一步強調擴大內需和宏觀穩槓桿的階段性方向,國內利率債後期有望再度出現投資機會。

  “降准之後,由於獲利盤迴吐、部分過度加槓桿的投資者遇到資金面緊張而被迫斬倉等原因,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回升至3.7%一線,但隨着這些交易性的賣盤因素逐漸消化,10年國債收益率的中樞有望重新回落到3.4%-3.6%的目標區間。”明明表示。

  不宜過度樂觀

  資金面相對寬鬆的背景下,儘管市場對於信用風險和海外債市下跌的短期擔憂情緒緩解,但回歸到市場本身,當前債券市場面臨的環境仍不容過度樂觀。

  海外方面,儘管近期美債跌勢放緩,但隨着中美經貿磋商達成共識,美國對經濟復蘇的擔憂進一步緩和,不少機構認為,美債收益率繼續上行的壓力仍然較大,中美利差向均值回歸可能導致國內利率有進一步上行的壓力。

  國內方面,從基本面來看,經濟數據對於債券市場的影響難以表現出超強的趨勢性,更多還是預期差層面;政策層面上,貨幣政策依然維持穩健中性,流動性總體保持平穩是大概率事件,但金融嚴監管和去槓桿仍是趨勢,對債市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資金面上,隨着5月底的到來以及6月的臨近,月末和季末流動性的擾動仍然值得警惕,流動性能否延續寬鬆狀態仍需觀察央行操作;此外,二季度債券供給壓力明顯加大,而監管政策逐步落地的過程中配置需求可能有所萎縮,供需關係正向著不利債市的方向演繹。

  “樂觀情緒對行情的推動難以持久,市場最終仍需回歸基本面、流動性、監管等影響因素,至少從目前來看,基本面仍保持平穩,資金面未來仍存在波動風險,監管並未邊際放鬆。隨着地方債供給壓力的加大和利率的攀升,國債、金融債也將承壓。在利空因素尚未證偽、利多因素仍存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們依然建議機構謹慎操作。”華創證券固收屈慶團隊表示。

  中金公司(港股03908)的一項最新調查也显示,目前債券市場總體看法依然偏悲觀,52%的投資者認為未來三個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小幅上行”,17%的投資者認為“基本持平”,24%的投資者認為“小幅下行”。

  “我們仍維持債市全年是震蕩慢牛走勢的判斷,二季度是各方面配合較差的時段,目前仍處於擾動期,重申操作策略從順勢(右側追漲)轉為逆勢操作(降低融資成本下上行敢於出手)。”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表示。

責任編輯:郭建

推薦閱讀: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