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巴克萊向渣打集團洽商合併事宜 分析:成事機會微

  新浪港股訊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兩家英國註冊銀行傳出合併傳聞,市傳巴克萊向渣打(02888)洽商合併事宜,更有指兩行董事曾作閉門會議,雖然巴克萊至今未有提出正式或非正式標價(bid),渣打股價率先受刺激升逾3%。

  渣打:集中執行策略發展計劃

  兩行發言人均拒絕評論傳聞,渣打發言人更指,現階段依然集中執行集團定下策略發展計劃;另一主角巴克萊,股價則在倫敦交易時段跌近1%。

  投資界認為,現時監管機構對銀行業收購合併審批相當嚴格,金融業互相持股資本消耗龐大,對於兩家5年內分別供股融資、兼重組減肥的銀行而言,要斥巨資入股對方成事機會微,不宜炒作合併消息,小心高位接火棒。

  市傳今次合併計劃,主要為巴克萊管理層應付持股5.4%的激進股東Edward Bramson的應急措施之一,Bramson認為巴克萊回報差,要求管理層關閉潛力低業務並將資金回饋股東,管理層則提出與不同銀行合併以提高回報,渣打為其中之一,有傳瑞信、德銀以至星展均在目標之列。

  對於上述傳聞,香港交易時段尾段又再爆出新進展,外國傳媒引述消息指,巴克萊管理層至今未有意尋求與渣打合併,亦令渣打股價由最多升6.5%收窄至收市的3.4%,收報82.35元;倫敦股價則最多升2.6%,折算報82.4港元。

  有分析員表示,兩行市帳率均在0.7倍左右,反映股本回報率並不高,要斥資入股或以股權轉讓方式合併,對持股較大一方不利。

  兩行亞洲布局方向 分歧大

  回顧兩行過去數年表現,渣打早年結束投行業務,並於2015年底宣布重組減肥兼供股提高資本水平,剛於2017年度末期才恢復派股息,未來發展方向將相當重視亞洲業務,並會力拓區內高端客戶、特別是財富管理的發展。

  巴克萊則於2016年初宣布供股及重組,並於去年出售亞洲區私人銀行業務,保留投行業務亦和渣打發展大相徑庭,兩行的合併布局,與近年重組后的定位及方向明顯不同。

責任編輯:白仲平

推薦閱讀: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