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巴克萊與渣打(02888)合併需較高資本要求 成本協同效益不會即時顯現

研究
2018年5月24日 11:03:33

德銀髮表研究報告,引述外媒的報道稱,巴克萊銀行正在尋求與對手進行潛在合併,以成為應急計劃的一部分,回應激進投資者的壓力。報道中提及到渣打銀行(02888),但也包括其他銀行,例如瑞信及星展。而其他的應急計劃也包括將回饋更多資本予股東,以及擴大巴克萊在英國的業務。

報告中稱,若巴克萊與渣打合併,將會有助巴克萊改善投行業務的融資,以及擴闊投行特許經營的規模,並容許巴克萊進入亞洲市場。

不過,德銀認為,兩家銀行合併的執行風險高,需較高資本要求,成本協同效應相信不會即時顯現。而根本的問題是美國以外的投資銀行商業模式,由於持續的低回報,正面對嚴密監視,而巴克萊的激進投資者正促使銀行考慮更激進的選項。但即使巴克萊與渣打合併,集團內仍會有相似的投資銀行規模,無助減少或消除此業務表現欠佳的問題。

德銀相信,市場未來仍會就着巴克萊的可行選項繼續辯論,然而德銀認為,目前巴克萊管理層的策略是最佳選擇,相信自2019年開始的回購行動理應會看到資本回報。

推薦閱讀: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