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優私募操作策略現分歧 部分私募“落袋為安”

  績優私募操作策略現分歧

  中國證券報

  □本報記者 王輝

  在經過長達近10個月的白馬藍籌股行情之後,近期A股市場頻頻出現指數持續偏強震蕩、部分個股弱勢走低的狀況。與此同時,一些績優私募機構兌現年內投資收益的衝動也在升溫。總體來看,一方面,堅定追隨白馬藍籌的私募機構依舊隊伍龐大;另一方面,部分績優私募“落袋為安”的需求,也隨着近期市場的持續震蕩有所增強。

  部分私募“落袋為安”

  上海廬雍資產執行董事李思思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白酒行業貴州茅台等龍頭個股為例,雖然從總市值、市盈率等角度來看,相關個股股價可能還有20%左右的上升空間,但目前其博弈價值相對於之前一段時間或者年初時,已經大大下降。該私募投資人士透露,其管理的產品,最近已將之前在低位重點配置的某二線白酒個股清空。對於其他大消費板塊持續跑贏大勢的一些白馬藍籌股,李思思認為,在行業市場規模天花板若隱若現的情況下,相關個股總市值的提升顯然還需新的觸發因素。

  整體而言,李思思指出,今年以來A股主要績優行業的個股上漲表現,基本已經全部輪動過一遍,以大消費為代表的許多白馬藍籌股,當前的估值水平也都不低。從相對穩健的投資策略來看,年底前應適度保持謹慎。

  此外,上海一家去年投資業績較差,但今年以來旗下產品整體普遍實現40%左右收益率的股票私募基金向中國證券報表示,前三季度A股市場個股風格表現基本穩健,但10月以來以白酒行業、市場強勢個股的走勢,可能已有一定“過於逼空”的沖頂嫌疑。該私募機構同時指出,今年以來許多私募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實際上已大大超出年初預期。考慮到不少龍頭股已出現較長時間的“抱團效應”,提早“落袋為安”或降低倉位更為穩妥。

  金融股上升空間受關注

  在部分私募逐步轉入穩健防守的同時,堅定看好A股四季度表現的私募機構保持了定力。從“攻守”兩方面來看,醫藥、金融兩大板塊被兩類私募普遍看好。

  上海陸寶投資董事長王成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大消費板塊中,雖有不少個股年內累積的漲幅都已較大,但陸寶投資在相關核心持倉個股上,也會繼續保持定力。此外,該私募機構將繼續堅守今年以來在醫藥、消費、电子三大領域的重點個股投資,預計在年底之前相關倉位及個股配置預計不會做太大調整。

  上海聯創永泉基金經理楊琪表示,在宏觀經濟復蘇的格局確立的背景下,A股市場“強者恆強”的結構性特徵在年底之前預計將延續。銀行、保險等金融股的估值依舊合理,未來股價仍有上升空間。

  此外從板塊輪動、個股漲幅等角度來看,李思思認為目前醫藥板塊整體估值不高,年初以來全板塊並沒有出現系統性的普漲。從估值角度來看,在宏觀基本面發生大的變化之前,銀行、保險等大金融板塊的靜態估值仍值得市場認可。整體而言,醫藥、金融兩大板塊的優質上市公司股價仍有機會繼續走強。

  來自財匯大數據終端的統計數據显示,截至24日收盤時,醫藥、銀行、保險三大行業的TTM市盈率水平分別為41.96倍、7.43倍和24.38倍。從歷史橫向對比來看,目前醫藥板塊的整體估值仍然處於2014年三季度以來的低位;而銀行、保險行業的市盈率水平,則位於2011年年初至今的中位水平。相對於目前食品飲料、白酒等行業而言,兩大行業明顯具有一定的估值優勢。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