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糧集團國企改革再加速:14家專業化公司已……

  中糧集團國企改革再加速

  □本報記者 常佳瑞

  港股上市公司中國糧油控股10月23日公告稱,將以85.79億港元向中糧集團全資子公司中糧生化投資有限公司出售旗下生物燃料及生化業務。同時,A股上市公司中糧生化公告“擬籌劃重大事項”,自10月24日開市起停牌,“將在停牌后10個交易日內披露相關事項並復牌,或者轉入重大資產重組事宜”。中糧集團國企改革正快速推進。

  燃料乙醇業務整合

  中國糧油控股公告显示,將把旗下的COFCO Biofuel(中糧生物燃料)和COFCO Biochemical(中糧生物化學)以總代價85.79億港元的價格出售給中糧生化投資有限公司,其中33.6億港元為轉讓其對目標公司的債權。中國糧油控股稱,上述業務的運營模式與公司其他業務有明顯區別,剝離后可以集中資源,聚焦發展糧油食品及品牌消費品業務。

  交易對方為中糧生化投資有限公司,雖然交易方案未披露中糧生化投資與中糧生化之間的股權關係。但根據中糧集團此前的規劃,相應資產或將注入中糧生化。

  中糧集團旗下的玉米深加工具備澱粉總產能約為200萬噸、澱粉糖100萬噸、賴氨酸10萬噸、檸檬酸20萬噸、燃料乙醇120萬噸。2016年,中糧集團玉米深加工業務資產總規模達到180億,年營業收入超過178億元。目前,中糧集團主要的玉米深加工資產分別歸屬在安徽中糧生化和中國糧油控股兩家上市公司。中國糧油控股和中糧生化各自擁有約60萬噸/年左右的燃料乙醇產能,合計市場份額超過40%。按照中糧集團專業化的規劃,中糧生化將成為集團玉米深加工的資產整合平台。

  中糧生化2016年能源產品合計銷售63.67萬噸。民生證券指出,未來燃料乙醇需求旺盛,公司作為全國8家指定生產商之一,擴產預期強烈,在油價回升的大背景下,公司燃料乙醇業務有望量價齊升。

  天風證券分析指出,若中國糧油控股相應業務注入中糧生化,將增強公司在燃料乙醇產業的地位,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時,在國家大力扶持燃料乙醇發展的背景下,中糧生化作為央企平台,公司燃料乙醇主業有望迎來良好的發展機遇。

  中糧改革動作頻繁

  中糧集團作為第一批改革試點的六家央企之一,改革一直在快速推進。在此次燃料乙醇業務進行集團內整合之前,中糧集團已經對旗下酒業資產進行了梳理整合。

  10月16日晚,中糧集團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國食品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向控股股東中國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全部酒類業務及其他非飲料業務,交易完成后,中國食品將成為中糧集團唯一的專業化飲料業務平台。

  另一方面,中糧酒業作為中糧集團18個專業化公司平台之一,其責權利、產供銷一體化商業模式已完成設計,進入施工和推進階段。中糧官網上显示,中糧酒業的資產主要分為長城葡萄酒、酒鬼酒(27.130, -0.28, -1.02%)、黃酒以及中糧名庄薈等。

  分析人士認為,中糧集團的改革有兩個關鍵點:一是業務整合,構建“小總部、大產業”體系,以核心產品為主線推進整合組建了18個專業化公司;二是混改。中糧集團年初規劃提出,2017年內將力爭推進中糧飼料、中糧酒業、中國茶恭弘=叶 恭弘三家專業化公司“混改”,到2018年底,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如今,中糧集團已有中糧置地、中糧包裝、中糧工科、中糧肉食、中國茶恭弘=叶 恭弘、中糧資本等14家專業化公司完成“混改”。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