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局公司制改革密集啟動 5名新集團董事長首次亮相

  鐵路局公司制改革密集啟動后,5名新集團董事長首次集體亮相

  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姚曉嵐 

  由濟南、南寧、成都、昆明鐵路局公司制改革而來的四位路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由青藏鐵路公司公司制改革而來的新任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五位新任路局集團公司董事長集體亮相。

  10月25日,在中國鐵路總公司主管的人民鐵道報上,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陸海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康維,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宋修德,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周榮,以及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奭集中亮相,並分表發表了一批感言。

  這也是今年9月,中國鐵路總公司旗下18個鐵路局啟動公司制改革以來,部分已經啟動改革的路局集團公司負責人,首次在人民鐵道報上集中公開亮相。

  近日,澎湃新聞記者從接近地方鐵路局領導層的知情人士處獲悉,《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全面推進鐵路局公司制改革的指導意見》文件已於9月下發到鐵路局層面。根據《指導意見》,鐵路局改製為總公司出資的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原則上分設,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般由一人擔任,董事長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黨員總經理兼任黨委副書記。

  除了前文提及的濟南、南寧、成都、昆明鐵路局,以及青藏鐵路公司的總計五地鐵路局負責人,已經有新組建的各地鐵路集團董事長出任外,澎湃新聞記者的不完全統計显示,目前鄭州、蘭州、烏魯木齊、南昌四地鐵路局的負責人,也已經由新組建的鐵路集團董事長出任。

  在10月25日出版的人民鐵道報上,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奭在題為《不忘初心 主動擔當 開創鐵路改革發展新局面》的文章中提到,要不折不扣地做好公司制改革后的各項工作,加快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確保公司制改革順利推進。

  而在10月21日的人民鐵道報上,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也曾發表題為《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當先行、添光彩》的文章稱,要深化鐵路公司制改革,加快建設現代企業制度,增強國鐵企業的經營活力和市場競爭力。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