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養3年如今翻8倍

  中國基金報記者 江右

  導語:3年前的一個冬天,騰訊以50億買下盛大文學,一個前首富陳天橋旗下的中國最大網絡文學公司。

  經過短短3年整合發展,閱文集團如今即將港股上市,按最高IPO價計算的總市值約430億人民幣,估值翻了8倍多,預計上市后總市值將超過500億人民幣,有望衝擊中國市值最大文化娛樂上市公司。

  券商預測稱,閱文集團將凍結資金近3000億港元,超過9月底上市的眾安在線,後者凍結資金約2000億港元,成為今年港股新的凍資王。

  閱文集團明天招股

  網絡文學行業資本化風起雲涌。剛剛有掌閱科技在A股上市,馬上又有閱文集團要在港股登陸。

  明天也就是周四,騰訊控股持股佔65%的閱文集團將公開招股,根據路演情況,至10月23日,單是4家券商累計收到的保證金預訂金額,已達450億港元。

  耀才行政總裁許繹彬的預測稱,閱文集團將凍結資金近3000億港元,超越早前眾安在線,後者凍結資金約2000億港元,成為今年港股市場新的凍資王。

  這家中國最大在線出版和电子書公司,登陸港股后將成為中國市值最大的網絡文學公司,並有望衝擊中國市值最大的文化公司。

  據路透社報道,閱文集團募集資金最多可達11億美元,募資所得將用於收購以及擴展数字出版業務。據初步招股文件,定價區間在每股48港幣至55港幣之間。

  按照這一最高募集金額和最高發行價測算,IPO后閱文集團市值將超過500億港幣,摺合成約430億人民幣。 

  券商估值方面,瑞信較為樂觀,認為閱文集團估值介於66億美元至78億美元,摺合人民幣估值介於437.58億元至517.14億元。

  參照9月底在港股上市的眾安在線,上市后最高漲幅在50%左右,如今漲幅也超30%,按上市前市值430億人民幣測算,閱文集團上市市值預計超500億人民幣,甚至衝擊600億人民幣,有望超過目前中國市值最大文化娛樂公司萬達電影的611億。 

  閱文集團由騰訊文學和盛大文學合併而來,騰訊文學於2013年4月22日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在2014年末,騰訊文學以5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了當時的網絡文學大佬盛大文學,整合成為閱文集團。盛大文學背後的盛大集團,老闆陳天橋在2004年憑藉盛大納斯達克上市,成為當年的中國首富,當時年僅31歲。

  目前,閱文集團旗下產品包括QQ閱讀、起點中文網、創世中文網、雲起書院、瀟湘書院、紅袖添香、榕樹下等,在網絡文學行業的市場佔有率,雄踞第一霸主地位。

  圖1:閱文集團旗下品牌

  娛樂文化領域近年來火爆的大IP《鬼吹燈》、《盜墓筆記》、《琅琊榜》、《羋月傳》等均來自於閱文集團旗下平台。

  圖2:鬼吹燈、盜墓筆記等文娛資料圖片

  據中泰證券的研報資料,網絡文學領域,從文學作品數量佔比來看,閱文集團以72%的比例遙遙領先,位居第二的中文在線佔比為27.5%,掌閱科技以5.2%位列第三,百度文學3.4%、阿里文學1.7%排在第四第五位。

  圖3:網絡文學市場排名情況

  從移動應用與網站的排名與排行來看,閱文集團旗下的QQ閱讀與起點中文網也都排名第一。

  圖4:移動應用與網站的排名

  從經營數據來看,閱文集團2017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約2.13億元,而去年同期虧損238.1萬元;上半年營業收入19.24億元,同比增長92.5%。其中,在線閱讀業務收入同比增長約1.26倍至16.34億元,為最主要收入來源。

  而處於行業前列的中文在線,掌閱科技也先後在A股上市,中文在線2015年1月在A股上市,目前市值為98億元;掌閱科技則是上個月,今年9月21日在A股上市,到今天仍未打開一字漲停版,最新市值為143億元。這兩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分別為0.68億元和0.22億元。

  表1:閱文掌閱中文在線經營數據比較

  有望成為中國市值最大文化娛樂公司

  根據瑞信的預測,閱文集團上市後市值在500億元左右,如果參照上個月上市的眾安在線的表現,閱文集團的市值有望超過600億元人民幣,有可能成為國內市值最大的文化娛樂公司。

  在網絡文學行業中,閱文集團是絕對的老大,不論是市場地位還是公司市值。再放大到文化娛樂板塊里,背靠着騰訊這棵大樹,閱文集團同樣有望超越影視等領域同行,問鼎文化板塊最大市值公司。

  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在目前A股、港股、美股上市的文化行業公司中,市值最大的為A股中還在停牌的萬達電影,市值為611億元。閱文集團上市后,若是股價走勢強勁,很有可能達到或超過萬達電影市值。

  圖5:A股文體娛樂板塊公司市值

  港股市場中,媒體板塊文化娛樂股票中,市值最大的為阿里影業,市值為274億元人民幣。

  圖6:港股中文體娛樂板塊公司市值

  在美股市場,中國概念股當中,文化傳媒股僅有一隻市值不到10億元人民幣的航美傳媒。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