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變賣家產創業

  新浪財經訊 10月25日消息,多位人士證實,第一代浙商大佬魯冠球今天上午去世,享年72歲。魯冠球出生於1945年,浙江蕭山首富,現任萬向集團董事長。

  1969年7月,他帶領6名农民,集資4000元,創辦寧圍公社農機廠。1990年1月成為中國鄉鎮企業家協會副會長。 1985年被《半月談》評為全國十大新聞人物。1994年,集團核心企業萬向錢潮股份公司上市。

  2013年,登上中國富豪榜以235億排名第十四名。曾擔任中國鄉鎮企業協會會長,浙江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會長。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5胡潤百富榜》魯冠球及其家族以650億元時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2016年10月13日,2016年胡潤百富榜發布,魯冠球以550億元財富,位列第18名。2017年10月12日,2017年胡潤百富榜,魯冠球家族以491億元財富,位列第37位。

  延伸閱讀:

  初中畢業后,他就找師傅學鐵匠手藝,那時候魯冠球只想當一個車床工人,能夠養家糊口就行。1969年,遇上全國精簡2000萬工人的政策,生活艱難的他被下崗了。

  回農村后,他開始修自行車,後來看到鄉親們磨米面不方便,於是湊了一些錢辦了小加工廠。當時,做生意不但可恥,而且犯法,只能私底下偷偷干。

  一被發現,加工廠就換個地方,犹如“貓捉耗子藏”,直到最後一次被查處,他把所有家底、印章和賬本都交給了大隊,加工廠終於辦不下去了。

  為了還辦廠時借的錢,他還把爺爺留下來的三間舊屋都賣掉了,魯冠球成了人們眼中不務正業的“敗家子”。

  1969年中央出台文件,每個人民公社,可以搞一個農機修配廠,富有經驗且有些名氣的魯冠球,就被公社邀請去接管破敗的寧圍公社農機修配廠。

  他變賣所有家產,籌集了4000元,帶領着6個农民,靠着一隻火爐、幾把榔頭,在一個84平米的平房裡,辦起了公社的農機廠,魯冠球的事業總算是開始了。

  修配廠創立后10年,工廠又改成“農機廠”、“軸承廠”、“鏈條廠”等廠牌,到底要做什麼?

  魯冠球自己心裏也不清楚。直到1979年,《人民日報》一篇社論《國民經濟要發展,交通運輸是關鍵》,從此改變了魯冠球的人生。

  當時,魯冠球判斷出國家將要大力發展汽車業,於是決定砍掉廠里其他項目,專攻汽車底部不起眼的零件——萬向節,就是汽車傳動軸和驅動軸的連接器,他還把工廠改名為蕭山萬向節廠。

  很快,萬向的產品,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其企業性質,還是一個鄉鎮企業。

  萬向廠成為法律意義上真正的家族企業,是從1988年開始的。

  魯冠球是共和國歷史上產權意識最早蘇醒的企業家之一,為了獲得企業的絕對控制權,他以1500萬元的天價,向蕭山寧圍鎮政府買斷了萬向節廠一半的股權。

  後來,當地一家政府的客車廠瀕臨倒閉,他又伸出援手,條件是政府的股份變為1/3。

  4年後,浙江萬向集團掛牌成立,1992年開始,企業進行股份化改組,次年1月10 日,“萬向潮A”在深交所上市,魯冠球成了最早擁抱資產市場的民營企業家之一。

  越做越大的萬向集團,在2000年之後,先後收購了美國舍勒公司、百年老店美國洛克福特公司、美國UAI公司,一舉成為世界汽車零部件巨頭。

  目前,萬向集團在美國、德國、英國等10個國家擁有近30家公司,40多家工廠,海外員工超萬人,而且是通用、大眾、福特、克萊斯勒等國際汽車大牌的配套合作夥伴,主導產品市場佔有率高達12% 。

  早在1991年,魯冠球就登上了美國《新聞周刊》的封面,成為繼鄧小平之後第二個登上該雜誌封面的中國人。

推薦閱讀:0.0